高考倒計時考前焦慮症高發 專家開出緩解處方--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高考倒計時考前焦慮症高發 專家開出緩解處方

2013年05月22日09:03    來源:燕趙都市報    手機看新聞

  [導讀]在河北醫大一院的心理科門診,高三學生小輝顯得特別焦慮,他說以前學習狀態不錯,可是臨近高考的這段日子看書總是走神兒。“馬上高考了,可我兒子說什麼也不上學了,急死我了。”

  距離高考隻剩十多天的時間了,考生進入最后的沖刺階段。記者從省會各醫院了解到,“考前焦慮症”遭遇高峰期,前來咨詢及就診的患者不少,這些患者不僅僅為考生,還包括不少家長。如何緩解過度焦慮的情緒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對此,記者採訪了河北醫大一院精神衛生科主任王學義、石家庄市第八醫院臨床心理科主任張素輝,兩位專家表示,過度焦慮的情緒會為考生制造更大的壓力,不利於備考,無論是考生還是家長,都應以積極平和的態度面對高考。同時兩位專家為考生及家長開出了化解考前焦慮的心理處方。

高考倒計時考前焦慮症高發 專家開出緩解處方

  為了給高三學生減壓,石家庄市第十五中學用“99梅花圖”代替高考倒計時牌。從倒計時99天開始,讓學生每天畫一朵梅花。高考時,梅花將朵朵綻放。記者趙威攝

  考生焦慮多家長慌了神兒

  在河北醫大一院的心理科門診,高三學生小輝顯得特別焦慮,他說以前學習狀態不錯,可是臨近高考的這段日子看書總是走神兒,注意力怎麼也集中不起來,什麼都記不住了,晚上睡不著覺,感覺精神恍惚。“馬上高考了,可我兒子說什麼也不上學了,急死我了。”最近,省會的王女士撥打石家庄市第八醫院心理熱線進行咨詢,她在電話中說,兒子在省會某重點中學就讀,在班裡的成績中等偏上,家長和老師都希望他在高考沖刺階段成績能再拔拔高,可是兒子卻說什麼也不願意去學校上學了,一提上學他就發脾氣,說一到學校就肚子疼,在家休息就沒事兒。“最近因考前焦慮打電話咨詢和就診的人不少。”王學義、張素輝兩位專家表示,考生的壓力不外乎來自三個方面:自己內心的、家長的、老師和學校的。高考焦慮分為考前預期焦慮和考場焦慮,考生常表現為心理、生理症狀,包括失眠、頭暈、頭痛、胸悶、心悸、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食欲差、胃腸不適、便秘、腹瀉、胸悶、心悸、尿頻、睡后易醒、嗜睡、全身無力、習慣性情緒低落等。通常會在考試過后壓力疏解的情況下緩解。

  家長先要穩住神兒

  “看到孩子在家不用功學習我的火就不打一處來,忍不住跟孩子發脾氣,老公說我兩句我就會跟老公吵架,情緒糟透了。”省會高三考生家長李女士撥通石家庄市第八醫院的心理熱線,訴說自己的苦惱。“李女士的情況具有代表性,這個時候一些家長甚至比考生更焦慮,但是如果家長不顧一切地給孩子施壓,不僅不能提高其學習效果和成績,反而會導致一系列的心理問題。”張素輝表示,家長應理性地看待孩子的分數問題並且營造寬鬆的家庭氛圍。作為父母,應當允許、鼓勵、引導孩子適當地做一些放鬆,把自己放到一個平穩的、開闊的心理環境中。尊重孩子的想法和意願,以一顆平常心對待孩子的高考,說不定反而會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對此,王學義表示,家長應做到五要、五不要:1、要情緒穩定。家長心情放鬆,有利於孩子的良好心態。2、要情緒愉快。家長充滿信心,有利於孩子的自信。3、告訴孩子盡力就是最好的,有利於孩子減輕壓力。4、做好飲食衛生,保証孩子身體健康、精力充沛參加考試。5、幫助孩子准備好考試用品、去考場的路線,減輕孩子的負擔。五不要:1、不要為孩子訂考試分數﹔2、不規定孩子考什麼學校﹔3、不要每天詢問學得怎樣了。4、不要為孩子准備各種食品或過剩的營養,以免形成更大的壓力。5、不要讓孩子擠壓睡眠的時間學習。

  焦慮來襲有妙招兒

  焦慮來襲時該怎麼辦呢,對此,張素輝為考生支招兒:

  積極地自我暗示。當自己有焦慮情緒時,給自己強有力的自我暗示,如“我能行”、“我一定能夠成功”等,這樣可以增加自信,克服焦慮。

  適量運動。研究表明,運動可以消除一些導致焦慮的化學物質,使精神放鬆,心情愉悅。當你感到焦慮時,索性什麼都不要去想,去跑跑步、打打球或者游泳等,能有效緩解焦慮的情緒。

  做最感興趣的事情。人們在做自己感興趣事情的時候,都會全身心的投入,進入一種物我兩忘的境界。因此,當焦慮來襲時,放下課本兒,做一些感興趣的事情,如唱歌、聽音樂、看電視等等,當你做完這些事情的時候,你的煩惱焦慮早就無影無蹤了。

  情感宣泄。情感宣泄是緩解壓力、保持心理平衡的重要手段。可以把緊張、焦慮講給親人或朋友,讓自己的內心得到調整,或者找一個適宜的地方,放聲大哭或大笑,以宣泄自己內心的憂郁。

  如果在考場中出現焦慮情緒時,可以試試以下自我緩解的方法:

  深呼吸:考生可以坐著,首先要緩慢地吸氣,然后停住幾秒,再吐氣,這樣多反復幾次。

  按摩:可以用右手的大拇指順時針按摩左手的內關穴,每回多次,能起到調節情緒的功能。

  全身肌肉放鬆法:閉上眼睛,心裡默念身體需要放鬆的部位,同時用心去感受放鬆的感覺。

  學生要學會自我減壓

  那麼應該採取哪些方法調整自我,緩解壓力呢?對此,王學義給考生提出了幾點建議:

  面對現實:一般來說,目標制定的越高壓力越大,不要過高地制定自我難以實現的目標,否則的話,目標不能實現就會引發自卑感和無能感,最終產生抑郁焦慮情緒。因此在現實生活中不要苛求自己,保持一個平常健康的心態,有利於緩解各種壓力。

  兩分法看問題:當人沮喪時,不妨從兩個方面認識問題,認知正確了,情緒就會相應發生變化。比如,曾經有一位面臨高考的優秀學生在模擬考試中語文隻得了70分(滿分120分),心裡非常焦慮不安,認為一切都完了,不會考上大學了。當心理醫生提出這是好事,並解釋這是模擬考試,它為你找到了考試中出現的缺陷,提示你在這方面應該加強學習和理解,對高考准備是一次極好的檢驗,你應該感到慶幸。這個學生聽了恍然大悟,從此不再愁眉不展,更加努力學習,最終高考取得了成功。所以,當我們處於逆境之時,運用一分為二的方法調節自我,從不好之中找出好事,就能減輕壓力,擺脫煩惱。

  學會幽默:幽默對緊張壓力過大的人是一種鬆弛劑。當一個人緊張不安時,學會幽默,可以應付緊張尷尬局面,使緊張、壓力、情緒恢復平常。其次,幽默使人開懷大笑,有助於肌肉放鬆,緩解壓力,恢復正常心態,從壓力中解脫出來。

  兩位專家提醒考生,壓力無所不在,每天可見,面對壓力不能回避,也不能視而不見,要正確對待,應根據自己的個性特點、認知能力、應對方式和生活態度,做到合理地宣泄緊張情緒及壓力,把壓力減小到最低限度,以保証自我的心身健康。(記者周麗)

(責編:實習生李衛、熊旭)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