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少年背同学上课两学期 不怕累却怕出名(图)--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两少年背同学上课两学期 不怕累却怕出名(图)

2013年05月06日10:45    来源:海口晚报    手机看新闻

两少年背同学上课两学期不怕累却怕出名(图)

陈明孝(左一)和王世建(右一)背林贻松上楼。

  两少年背同学上下楼两学期

  两人不怕累却怕“出名”

  每天早上6点50分以前,海口永兴中学党支部书记、德育处主任张鸿从办公室窗口看出去,都会看到本校初一(8)班的陈明孝和王世建在等待着,直到一位无法自行行走的残疾同学被母亲用残疾人专用车送到楼梯口后,两位少年便一个人背着、另一人护着残疾同学上5楼的教室上课。这一善举持续了近两个学期,俩人不觉得累,就怕“出名”。

  背残疾同学上楼一背就是两学期

  林贻松是永兴中学初一(8)班的学生,自幼双脚残疾,几乎不能独立行走。上小学时,教室就在一楼,有母亲上下学接送,林贻松从来没觉得上学是件难事。去年升初中后,母亲报名回来后就有些担忧地告诉他,他的教室在5楼,这可怎么办?开学第一天,了解林贻松身体情况的班主任就点名班上两个高个子的同学背他上下楼。

  被点名的两个人就是陈明孝和王世建。“当时我还想这么多人为什么点我。”陈明孝称,面对第一次见面的林贻松和王世建,他还有些别扭,他没想到这一背就背了近两个学期。从最开始的被动到后来的主动,陈明孝觉得背林贻松并不是件困难的事,“不就是顺便,5楼而已。”陈明孝说得很轻松,而王世建也称“不辛苦”。

  不怕累怕别人注视的目光

  永兴中学初一(8)班的不少男生都背过林贻松上下楼,而陈明孝、王世建是背得最多的,3人的感情在这样的日子里慢慢积累。

  5月3日,记者在学校见到林贻松,他个子瘦小;王世建有1米7的个子,偏瘦;陈明孝个子比王世建矮一点,也偏瘦。上楼前,只见陈明孝先扶着林贻松趴到王世建的背上,由于林贻松的双腿不能自己弯曲,王世建要用手将林贻松的双脚弯曲托住;上楼时,陈明孝就在旁边用一只手扶住林贻松的后背。5层楼,96个台阶,记者走得都喘气,陈明孝和王世建却表情平淡。记者发现,自始至终,林贻松的脸上总是挂着笑容,记者问他,第一次被两个陌生人背上楼的时候感觉害怕吗?林贻松摇摇头,而陈明孝说,我们不会摔到他,我们俩在前,要摔也是我们垫着。

  张鸿表示,学校特意将王世建和陈明孝的善举公布在学校宣传栏上,希望全校师生向他们学习,可这反而成了陈明孝和王世建的烦恼。陈明孝说,以前小学同班、现在同校的同学知道这件事后,都跑来问他,平时他也感觉总有人对他“指指点点”的,而他只想在没人看到的情况下,把林贻松安全送到教室。 □本报记者 林菲 文/图

(来源:海口晚报)

(责编:袁勃、熊旭)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