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頻道 在線提問 志願答疑 大學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題       統一命題港澳台
人民網>>教育>>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權威全面報道高考>>各科備考>>作文

2013高考作文臨考預測題構思點撥(八)

2013年04月19日11:00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題目】

生活簡單如椅子

近來讀《居裡夫人傳》時,我一度把目光聚焦在居裡夫人的會客廳裡一張普通的餐桌和兩把椅子上。

居裡夫人的父親看女兒家陳設簡單,就要送給居裡夫婦一套豪華的家具,但被居裡夫婦婉言謝絕了。原因是為維護豪華家具而花費時間未免太可惜了。為了不讓客人閑談,他們再沒有添置第三把椅子。兩把椅子,讓居裡夫婦成為事業上攜手共進的伴侶。沒有多余的椅子,使他們遠離了世俗的攪擾。最終,他們攀上了科學的巔峰,一覽人生絢麗的景觀。

一些國人總是以為西方發達,那裡的人們也都過著奢華的生活。其實不然,法國現在流行簡單的生活,比如著裝,許多人在穿著上注重隨意,衣料大都是棉布或化纖的,很少穿毛織品,尤其是名貴的裘皮外衣。在德國,盡管很多人買得起奔馳轎車,但誰要是開著它招搖鬧市出來顯擺,一定會招來鄙視的目光。因為考慮到保護環境,一般家庭都願意購買排氣量很小的轎車。許多人假日到郊外旅游時,也是以騎自行車為樂。再說美國,賓館使用的電視機大都比中國落后10年。 摘自2012年3月20日《今晚報》

閱讀以上材料,根據自己的感悟和聯想,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

要求:①自定立意﹔②自擬題目﹔③除詩歌外,文體不限﹔④文體特征鮮明。

【素材點撥】

生活簡單得就如一把椅子,隻要我們刪繁就簡,撤掉多余的部分,你的生活就簡朴、簡潔、簡練而且豐富、深邃了。坐上庸俗和卑劣,就坐不下偉大和崇高﹔坐上虛偽和暴戾,純真和善良就無處落座﹔坐上自私和冷酷,愛心和熱情就無法容納……有了多余的椅子,你就會想到與之協調的華麗房子,想到許多苦心鑽營的位置,想到那輕飄飄而又沉甸甸的票子……於是你忙忙碌碌,心情也沉甸甸的,沒有了坐下來的輕鬆和快樂。

把生活看簡單點,把欲望降低點,這時你才有時間有精力來享受路邊的野花之美。

【預測理由】

一、從往年高考作文中尋端倪

(一)從橫向來看,2012年全國17套作文題目都是材料作文。

事實類的材料。北京的材料,央視《朝聞天下》2012.5.17﹔重慶的材料,《參考消息》2012.4.20﹔遼寧的材料,《讀書》2011.7。故事性(含寓言)材料。天津卷的“魚與水”,安徽卷的“梯子橫放”。

語錄型材料。山東卷,孫中山的《致鄧澤如及南洋國民黨人函》1913.12.25﹔上海卷,“心靈的微光”,《愛默生集》﹔廣東卷,“對生活時代的選擇”整合了歷史學家湯因比及居裡夫人的話語而形成的﹔江蘇卷,孟郊、艾青、羅曼•羅蘭﹔

江西卷,擁有什麼和沒有什麼﹔福建卷,馮驥才的話。

文學型材料。湖南卷的“雙手”,四川卷的“手握一滴水” 。

(二)從縱向來看,山東2006——2012年作文題目新材料作文比例佔近一半。

2006年:詩歌《星星》(雷抒雁) ——新材料作文。

2007年:以“時間不會使記憶風化”為話題。 ——話題作文

2008年:以“春來草自青”為話題。 ——話題作文

2009年:《見証》 ——命題作文

2010年:“人生的一切變化,一切魅力,一切美都是由光明和陰影構成的”

—列夫•托爾斯泰。

——新材料作文。

2011年:這世界需要你 ——命題作文。

2012年:惟我輩既以擔當中國改革發展為己任,雖石爛海枯,而此身尚存,此心不死。既不可以失敗而灰心,亦不能以困難而縮步。精神貫注,猛力向前,應乎世界進步之潮流,合乎善長惡消之天理,則終有最后成功之一日(孫中山)

——新材料作文

二、“厲行節約”是今年的社會熱點。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新華社一份《網民呼吁遏制餐飲環節“舌尖上的浪費”》的材料上作出批示,要求大力弘揚中華民族勤儉節約的優秀傳統,努力使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在全社會蔚然成風。回望歷史,毛澤東、周恩來等領導者從自身做起,勤儉節約,將“一窮二白”的中國帶入新的歷史時期。鋪張浪費絕非小事,隻有杜絕“中國式剩宴”,才能進一步凝聚黨心民心,實干興邦,共圓一個“中國夢”。

“厲行節約”熱點都貼近生活,走近民生。高考作文的導向標就是社會熱點,因為高考作文體現社會熱點,關注社會人生是“硬道理”。

所以作文材料有可能涉及“厲行節約”熱點材料或所給材料引導學生關注“厲行節約”社會熱點。

【適用話題】

1.簡單

簡單雖然表面上簡單,但蘊含的道理深刻,需要你准確闡釋。早在1980年全國高考作文就要求以“讀《畫蛋》有感”為題寫一篇議論文。畫蛋是一個簡單而枯燥的工作,它需要的是腳踏實地和堅持的精神,在此基礎上才有可能達到成功,成就一番事業。隻有審題准確,文章才不會跑題。我們應該透過事物的表象,去抓住事物的本質,這樣才能很好地感悟事物。

浮躁、功利的社會現實必然會促使人們進行理性的思考,“簡單”的回歸就成為一種必然。簡單這個題目已引起各地命題者的注意,像“其實很簡單”“簡單也美麗”“簡單和精彩”等作文題頻頻出現在各地模擬試題中。現代社會中,很多人往往會忽視簡單的事物,認為簡單就是單純而不屑一顧。其實,這是認識上的一種誤區,有很多時候恰恰是簡單讓我們悟出了自身的價值,迸發出許多睿智的見解,使我們的心靈受到深刻的洗禮,讓我們領略人生的無限精彩。

自然界中,一星一月,一虫一鳥,一草一木,看似簡單,卻蘊含著無窮的奧秘。需要我們慎重對待。學習和生活中,也有許多看似簡單,容易被人們忽視的問題。有的忽略了也許無關大局,但有的忽略了就可能引起嚴重的后果。

可以 從書法中“一字最難寫”的道理說開去,辯証論述簡單與復雜的對立統一關系。一根木棍子,橫著放,便成了“一”。然而在書法家的眼裡,這個“一”字奧妙無窮,隻此一筆,起、承、轉、接的筆法盡在其內﹔隻此一筆,書法家的喜、怒、哀、樂,皆在其中。這個“一”或許就連貫整篇書法的氣勢,體現通篇文章的風格。因此李苦禪由衷感嘆:“一”字最難寫。

可以闡述簡單是一種美,是人生中的一種境界。古代的顏回“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生活可謂簡單,“人不堪其憂”,顏回卻以之為樂,孔子贊之曰“賢”。當代學術界泰斗季羨林先生衣食簡單,也是以之為樂。他們都是洞察人生的智者。

當然,我們還可以反向聯想。如揭露官僚作風,互相推諉、扯皮,把原本簡單不過的事情無端復雜化了。

2.厲行節約

厲行節約也是一種美。厲行節約就是生活中的減法。在世事擾攘、物欲橫流的現代社會,“生活中的減法”體現了一種嶄新的生活理念,它啟發人們去思考生活的本源、本真意義。的確,生活就像一道數學公式,有加法,亦有減法。很多時候,我們不僅要做加法,更需要做好減法,勤儉節約,反對浪費,這樣生活才會變得簡單,我們才會輕裝前行,提高生命質量,提升生活品位,享有生活的純粹高尚,領略生活的無限風光。多余的脂肪會壓迫人的心臟,多余的金錢會拖累人的心靈,多余的想法會增加生命的負擔。為此,若想活得健康、充實、瀟洒、輕鬆、快樂,就要時常演習生活中的減法,舍棄生命中的多余,讓生活中的不如意越來越少,在簡單中找尋生活的快樂。

厲行節約,是做人的一種智慧,是一種嶄新的思維方式,是一種淡然的人生態度。它體現了一個人的胸懷、品德和寬容的精神。厲行節約是一種舍棄的藝術,有舍棄才有獲得。善於舍棄生命中的雜念和多余,必定會厲行節約,換來的必將是心智的清醒、心靈的淨化、健康的體魄,這不正是人們追求的真諦嗎?

3.簡朴

簡朴可以消除物欲,一切過多的煩惱和悲劇都是由多欲和“我想要”造成的。簡朴可以帶來寧靜,過多的欲望和佔有有礙於身心健康,使情緒永難以平靜,永難填補心靈空虛。

【素材積累】

名言警句

儉是你一生中食之不完的美筵(愛默生)

小處不省錢袋空(托•莫爾)

錢幣是圓的,所以容易滾走(托裡安)

歷覽前賢國與家,成由勤儉敗由奢.(李商隱)

靜以修身,儉以養德.(諸葛亮)

成由勤儉破由奢

儉入奢易,從奢入儉難

有錢時擺闊,沒錢挨餓

欲求溫飽,勤儉為要

緊緊手,年年有

勤能補拙,省能補貧

思前顧后,吃穿常有

精打細算,油鹽不斷

披著破大氅的,往往是個好酒徒(西班牙)

糧收萬石,也要粗茶淡飯

會吃的吃千頓,不會吃的吃一頓

精打細算,油鹽不斷

披著破大氅的,往往是個好酒徒(西班牙)

一粥一飯汗珠換

不當家不知柴米貴

誰愛風流高格調,共憐時世儉梳妝

成物不可損壞 靜以修身,儉以養德——諸葛亮《誡子書》。

1、君子以儉德辟難。 大意:君子用儉朴的德行來避免危難。

2、克勤於邦,克儉於家。 大意:在國家事業上要勤勞,在家庭生活上要節儉。

3、儉,德之共也﹔侈,惡之大也。 大意:節儉,是善行中的大德﹔奢侈,是邪惡中的大惡。 4、民生在勤,勤則不匱。大意:老百姓的生計在於辛勤勞作,隻有勤於勞作,財物才不會匱乏。

5、儉節則昌,淫佚則亡。 大意:節儉就會昌盛,淫佚享樂就會敗亡。

6、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 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大意:農夫在中午的炎炎烈日下鋤禾,滴滴汗珠掉在生長禾苗的土中。又有誰知道盤中的飯食,每一粒都是這樣辛苦得來。 7、歷覽前賢國與家,成由勤儉破由奢。 大意:縱觀歷史,大到邦國,小到家庭,無不是興於勤儉,亡於奢靡。

8、憂勞可以興國,逸豫可以亡身。

9、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 大意:從節儉變得奢侈容易,從奢侈轉到節儉則很困難。

10、取之有度,用之有節,則常足。 大意:有計劃地索取,有節制地消費,就會常保富足。

11、惟儉可以助廉,惟恕可以成德。大意:隻有節儉可以使人廉潔奉公,隻有寬容可以使人養成好的品德。

12、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 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大意:即使是一頓粥、一頓飯,也應當想到它來得不容易﹔即使是半根絲、半根線,也要想到勞作的艱辛。

13、海爾總裁張瑞敏先生在比較中日兩個民族的認真精神時曾說:“如果讓一個日本人每天擦桌子六次,日本人會不折不扣的執行,每天都會堅持擦六次﹔可是如果讓一個中國人去做,那麼他第一天可能擦六次,第二天可能擦六次,但到了第三天,可能就擦五次、四次、三次。到后來,就不了了之了。”有鑒於此,他表示,把每一件簡單的事做好就是不簡單。

【相關時事熱點】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新華社一份《網民呼吁遏制餐飲環節“舌尖上的浪費”》的材料上作出批示,要求大力弘揚中華民族勤儉節約的優秀傳統,努力使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在全社會蔚然成風。回望歷史,毛澤東、周恩來等領導者從自身做起,勤儉節約,將“一窮二白”的中國帶入新的歷史時期。鋪張浪費絕非小事,隻有杜絕“中國式剩宴”,才能進一步凝聚黨心民心,實干興邦,共圓一個“中國夢”。

習近平主席最新提出的厲行節約的八項規定:

一、政治局全體同志要改進調查研究,到基層調研要深入了解真實情況,總結經驗、研究問題、解決困難、指導工作,向群眾學習、向實踐學習,多同群眾座談,多同干部談心,多商量討論,多解剖典型,多到困難和矛盾集中、群眾意見多的地方去,切忌走過場、搞形式主義﹔要輕車簡從、減少陪同、簡化接待,不張貼懸挂標語橫幅,不安排群眾迎送,不鋪設迎賓地毯,不擺放花草,不安排宴請。

二、要精簡會議活動,切實改進會風,嚴格控制以中央名義召開的各類全國性會議和舉行的重大活動,不開泛泛部署工作和提要求的會,未經中央批准一律不出席各類剪彩、奠基活動和慶祝會、紀念會、表彰會、博覽會、研討會及各類論壇﹔提高會議實效,開短會、講短話,力戒空話、套話。

三、 要精簡文件簡報,切實改進文風,沒有實質內容、可發可不發的文件、簡報一律不發。

四、要規范出訪活動,從外交工作大局需要出發合理安排出訪活動,嚴格控制出訪隨行人員,嚴格按照規定乘坐交通工具,一般不安排中資機構、華僑華人、留學生代表等到機場迎送。

五、要改進警衛工作,堅持有利於聯系群眾的原則,減少交通管制,一般情況下不得封路、不清場閉館。

六、要改進新聞報道,政治局同志出席會議和活動應根據工作需要、新聞價值、社會效果決定是否報道,進一步壓縮報道的數量、字數、時長。

七、要嚴格文稿發表,除中央統一安排外,個人不公開出版著作、講話單行本,不發賀信、賀電,不題詞、題字。

八、要厲行勤儉節約,嚴格遵守廉潔從政有關規定,嚴格執行住房、車輛配備等有關工作和生活待遇的規定。

舌尖上的浪費

態度,在我們的生活中無處不在。“您怎麼看?”是經常被問到的問題。

人民網強國社區推出大型調查專欄——《態度》。本欄目將聯合專業調查機構,就民眾關心的社會熱點問題展開調查,以“體現人民態度,傳遞百姓心聲”為宗旨,表明一種態度,闡明一種立場,探索應對方法,推動社會進步。

《態度》欄目首期聚焦“舌尖上的浪費”。統計數據顯示,人均GDP在世界百位之后的中國,每年在餐桌上浪費的糧食相當於2億多人一年的口糧,價值高達2000億元﹔而中國尚有一億多農村扶貧對象、幾千萬城市低保人口﹔同時,中國是世界農產品進口大國,“舌尖上的浪費”觸目驚心!“舌尖上的浪費”您怎麼看?

這種“舌尖上的浪費”引起人們的關注。“舌尖上的浪費”有民間的,更有官場的。人們去餐館吃飯,點完的飯菜吃不完就直接廢棄在飯店﹔同時,公款吃喝之風盛行,大行其道。

民間浪費

節慶時節,聚會增多,請人吃飯一定要多點菜,不然覺得丟面子。往往造成請客的點得不少、赴宴的吃得不多,一桌宴席有一半會被浪費。

有調查顯示,一個人每天至少消耗糧食一公斤,而一個中等規模以上城市一天就要浪費掉64000公斤飯菜,64000公斤飯菜能至少滿足6萬人一天的口糧。 舌尖上的浪費

多數人認為,在餐廳就餐把吃不完的飯菜打包回家,是一種當下所提倡的節約行為,他們表示會把吃不完的剩菜打包回家。而部分人則認為,打包剩菜得視情況而定,都是親朋好友餐后打包大家習以為常,但生冷菜品是否會變質,與不熟的人共同用餐,對他人的身體健康狀況不熟悉,又沒有使用公筷,這樣的情況不會選擇打包。部分市民會因“菜沒剩多少”、“嫌麻煩”、“礙於面子”,很少把剩飯菜打包帶走。

官場浪費

國家重點貧困縣江西上饒縣清水鄉前汪村村部喬遷慶典慶典當天小車沿著路邊停了200米長,73部小車中還有兩部警車。村小操場上、教室裡共擺了52桌酒席,赴宴者多是黨政機關干部。觥籌交錯、舉箸買醉之間,不少公帑被浪費。

公款吃喝之風盛行,身處其間的每一個個體,都極易陷入狄更斯悖論中,明明知道公款吃喝不對卻不得不順從。但這並不意味著公款吃喝就具備某種正當性,恰恰相反,這種“明知不當為而非為之不可”的風氣,比公款吃喝本身對社會的危害更大這正是一些干部走向腐敗的淵藪。

在2013年1月23日播出的《新聞聯播》中,評論員楊禹正式亮相,這也是該節目開播35年來第一次引入評論員。在昨晚的節目,央視評論員楊禹出現在與主播郎永淳的連線中,他就社會集中關注的“舌尖上的浪費”問題進行了直播評論,認為剎住浪費之風,關鍵從三“公”入手:公款、公務人員和公眾。雖然評論員在新聞頻道已不算新鮮,但郎永淳在《新聞聯播》中連線楊禹可是節目開播35年來的第一次。

“舌尖上的浪費”見諸網上后,中央高層對此非常關注。習近平總書記就新華社一篇內參報道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嚴格落實各項節約措施,堅決杜絕公款浪費現象,使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在全社會蔚然成風。

隨后,多地掀起了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精神、採取嚴格措施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高潮。公務浪費現象令人深惡痛絕,而發生在我們身邊的一些“舌尖上的浪費”,同樣值得警醒。     

來源:冠華作文網            

(責編:殷蔭(實習生)、熊旭)
相關專題
· 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權威全面報道高考
  新聞排行   重點推薦  
1中國大陸15所院校入圍亞洲大學排行榜百強
2清華本科招生專業大調整 新增兩個專業
3高中校園周邊再現高考營養注射類廣告
4港校內地招生名額減少 學費普遍漲一萬至兩萬…
5今年清華在京招生人數基本與去年保持穩定
62013高考一模后如何分析成績 一模后做好…
7北京五高校發布2013高招計劃 部分專業名…
8盤點各大高校自主招生“新鮮熱辣”面試考題 
92013海澱與西城高三一模試卷分析:語文
102013年高考語文命題趨勢預測及復習指導
  視頻新聞 更多>>>
衡水二中2013高考百日誓師爆紅
上海2013高考方案昨天出爐
甘肅2013年高考三大變化
  重點推薦  
·緩解北京幼教師資短缺 首師大學前教育擴招80人
·北京今年高考題調難度減負 招生目錄下月公布
·小高考頻現“神考題” 自招是場權貴盛宴?
·高三生考場被疑作弊跳樓致殘 學校賠42萬
·四中名師指點高考各科答題技巧
·盤點2013高招四大看點:招生計劃穩中有降
·北京今年高考題調難度減負 招生目錄5月公布
·2013年高考生估分的特殊方法與技巧詳解
·2013年河南大學本科招生萬余人 新增倆本科專業
·2013年高考生“海選”學校的技巧
高考資訊
備考輔導
院校報考
互動交流
高考最新動態高考視點高考政策各地動態新聞人物家長必讀
高考大綱語文數學外語文綜理綜作文作文素材庫滿分優秀作文
高校招辦訪談招生動態高校信息庫院校信息專業動態模擬填報系統志願填報技巧
在線做題估分高考論壇高考博客圈討論區考試經驗交流試卷上傳試卷下載許願送祝福
新東方在線高考天利考試信息網天星教育網中學學科網高考資源網冠華作文網北教恆謙教育網光華鼎力教育學易網
中國教育出版網北京四中網校清華附中網校中國高考招生網江蘇招生考試網高考網考試吧精品學習網高校招生雜志
中國教育招生網新浪高考搜狐高考騰訊高考中國教育在線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電視台中廣網教育中青在線光明網教育中國經濟網全品高考網計橋高考志願網中國招生考試網高考學習網學優高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