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丙奇:不少學校心理課僅僅只是擺設--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熊丙奇:不少學校心理課僅僅只是擺設

2013年04月19日08:20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4月19日電 (記者 熊旭)昨天,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做客人民網,以《復旦投毒案:知識與德性的錯位》為題與網友交流,熊丙奇認為,此次投毒事件凸顯了當代學生心理健康的重要問題,學校心理教育缺失,心理課僅僅只是擺設。

“現在有不少的中小學和大學並沒有認真地開設心理咨詢課,有的心理課僅僅只是一個擺設,或者是一個形式。現在我們在進行心理或是其他教育的時候,往往是知識化、積累化,讓學生記住知識點,要點,沒有真正讓學生意識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懂得用這些知識來讓自己有一個健康的身心,這種教育實際上在整體教育中非常的普遍。”熊丙奇說,在關注極端案件的時候,要反思是否真正重視心理教育,是否採取了合理的方式、科學方式來對學生進行心理教育。

熊丙奇指出,心理教育缺失的背后是整體我國對人才培養的一個大的問題。隻有真正讓學校回歸到教育本位,重視人才培養,它才可能重視怎樣培養健康人格、健康身心的學生來設置課程,開設教育教學。

(責編:郝孟佳、熊旭)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