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考“刷人數”搗鬼者值得警惕--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公考“刷人數”搗鬼者值得警惕

攀岩路上

2013年04月02日15:36    來源:東北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公務員考試,不管是國考還是省考,已成為近年來最熱門、最受關注的考試之一。今年的公務員考試報名中,山東一名考生冒用他人身份報名,對同職位報名120多次,希望通過這種惡意注冊報名來“刷人數”,造成某一職位報名者人滿為患的假象,達到嚇退部分對手的目的。據報道,與此類似的“刷人數”事件在安徽、重慶等地也有發生。(新華網4月1日)

“刷人數”這是指在公務員考試競爭越來越激烈的情況下,有一部分人用他人信息注冊賬號,報考某職位,造成該職位報考人數火爆的假象,從而達到嚇跑一部分人的做法。“刷人數”者,一般都是用熟人或者不考試者的身份証,若沒有人舉報,將很難查實。

公務員考試一直都倡導考生誠信報考,不要弄虛作假。但有些考生為了利益驅動,違背誠信原則。搗鬼者違規注冊報名,造成某一職位報名人數虛高的假象,目的就是嚇退其他考生,讓他們不敢再報這一職位,從而給自己創造更大的錄取機會。

從“刷人數”的非理性舉動中,反映了公務員熱的非典型症狀,也凸顯出當前社會整體就業環境的逼仄。但是,盡管一職難求,也須取之有道,靠“刷人數”這樣的雕虫小技,並不能給自己帶來多少豐盈收獲,相反,還可能使自己陷於弄虛作假的漩渦之中,難以自拔,即使僥幸成為一名公務員,若此習性不改,將會自毀前程。

從法律角度看,公務員報考“刷人數”是十分典型的欺詐性質,影響和干擾了國家機關正常工作秩序。一旦冒用行為得逞,雖然獲得了考試機會,但是隻要追究其違規報名問題,必將受到法律的嚴懲。這不僅僅是按照《公務員錄用考試違紀違規行為處理辦法(試行)》,對惡意注冊報名的考生被禁考5年,公安機關還要追究其相關責任,這毀掉了誰?其實就是自己。

(責編:郝孟佳、林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