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專生有底氣和博士做同事 喜歡挑戰高難度--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中專生有底氣和博士做同事 喜歡挑戰高難度

2013年04月02日15:31    來源:新民晚報    手機看新聞

  邵寅璀是上海微電子有限公司的一名年輕工程師,在這個員工博士學歷佔據50%的國內頂尖精密零件高科技研發企業中,中專畢業的他看上去有些“不起眼”,但並不影響他的優秀。他曾是上海市第一屆“星光計劃”中職校技能比賽數控銑床全能冠軍獲得者。

  上手最快的新人

  2005年,邵寅璀從上海市工業技術學校模具制造專業畢業,以“星光計劃”冠軍身份簽約上海交通大學模具有限公司。如今,8年過去了,他仍然將他一路職場拼搏的勇氣,歸功於參加星光大賽集訓時儲存的勇氣。

  為了拿到名次,老師們教得辛苦,選手們也不分晝夜練得辛苦。但是,沒想到,比賽過程中,意外發生了。由於他的疏忽,程序編制中出現了一點問題,所以零件成型的時候尺寸不對,必須趕緊銑掉重新做!他沉住氣,終於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了,等於在比賽規定的時間內將任務做了兩遍!“因為太自信,隻想要按照程序盡快做好,忽略了小的細節。”這場有驚無險的經歷,邵寅璀至今記憶深刻,也受益良多。

  畢業后,到交大工作時,他隻用了半年的時間,就已經可以熟練使用單位裡面的所有機床,成為上手最快的新人。

  喜歡挑戰高難度

  在技術操作崗位上工作兩年多后,邵寅璀開始更新自己的職業規劃。他希望不僅成為一名熟練的“操作工”,更能參與技術開發。他將目光瞄准了一些研發型企業。

  他先是在上海電驅動公司工作,這家企業主要研究混合動力發動機。在這裡工作的兩年多,讓邵寅璀在數控加工工藝上積累了更多的經驗,也如他所願,開始接觸數控加工先進技術的開發和研究。2009年,他又應聘到上海微電子有限公司工作。這是一家由國家重點扶持的創新型研發企業,50%的員工擁有博士學歷。進入公司后,由於年紀輕、資歷淺,之前也沒有在這種高精度的行業環境內熏陶過,公司安排他從做數控五軸車床加工開始,積累一線加工經驗。

  “必須盡快通過技師資格考試!”邵寅璀給自己下了硬指標。為了挑戰自己,邵寅璀又拿出了當年參加“星光計劃”時那股不服輸的勁頭,一次通過。如今,他到這家公司已經有兩年多了,是制造工程部的一名工程師,在基礎加工比較熟悉的基礎上,開始寫一些程序和做一些對外協調方面的工作,對他的溝通能力也提出了新的挑戰。

  邵寅璀說,高強度的工作環境,讓自己的細胞每天都處於興奮狀態。  

(責編:袁勃、林露)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