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難忘的是困難時來自老師的關懷--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學生難忘的是困難時來自老師的關懷

董建華

2013年04月02日15:13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一日,在路上遇到一個曾經教過的學生小王,對我異常熱情,我感到很奇怪,因為在我教的學生中,我對他的印象並不深,我好像對他也沒有特別的幫助。

在聊天中,我了解到讓他至今記憶猶新的是有一次他爺爺來看望他,因他爺爺視力不好,在教學樓樓梯不小心摔倒了,我當時用摩托車把他爺爺送到了醫院,並幫他墊付了醫療費,這件事過去多年了,要不是他自己說出來,我早忘了。他說,他永遠不會忘記我當時抱著他爺爺吃力的、拼命跑的情景,在他的記憶中,我是令他終生難忘的好老師。

聽到小王的訴說,使我想到前幾天在一家單位遇到的也是我曾經教過的學生小李,現在據說還是這家單位的部門領導,遇到我,用手往我肩膀一拍說:“小董,有事呀!”

我一聽,好驚訝,這就是當年我教過的優等生小李嗎?當時在班級,小李是我們班的尖子生,我們老師的掌上明珠,座位隨他選,無論他家庭貧困與否,貧困生救助金非他莫屬,學習成績稍有下降,我們就在辦公室耐心的幫助他分析原因,尋找促進他成績上升的良方。

畢業了,工作了,地位上升了,對老師的幫助也忘了,當年的老師的年齡也下降了。

當我迷茫於現在的學生之勢利時,小王的行動,讓我感到小李對老師的不尊重,不在他,在我們的錯誤教育思想,急功近利的應試教育模式。

過於溺愛學習優秀的學生,使他們認為我們做的這一切都是理所當然的,而對小王,在他困難時刻,來自我們的幫助,卻讓他終生難忘。

其實,作為老師,我們教給了多少知識,對學生來說,並不重要,讓他們刻骨銘心的是老師在他們需要幫助時,老師能及時出現。

回過頭來想想,在教過我們的老師中,當時老師講課的情景,輔導我們學習的情景,我們還記得麼?

至今讓我難忘的也是讀初一時,因感冒在課堂上嘔吐,老師幫助我打掃,送我到醫院,給我遞水喝藥的情景,至於當時老師課外輔導我作業,幫助我如何提高成績等已沒有絲毫的印象。

對待學生,教他知識是我們的職責,在學校幫助他們度過困難,才會讓學生感動。一個稱職的老師,應該是對學生全面發展的關注,而不僅僅是他的成績。

(責編:郝孟佳、林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