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退休官員的支教生活--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一名退休官員的支教生活

2013年04月02日14:36    來源:中國教育報    手機看新聞

  珠海市政府原副秘書長貝華放棄都市生活,來到湖南最困難偏遠的農村教學點

貝華與孩子們交流。謝真燕 攝

  “我准備在這裡義務支教兩年。”2012年9月,剛剛退休的廣東省珠海市政府原副秘書長貝華拉著兩個箱子,重回44年前他下放的湖南省苗族侗族自治縣,在湘貴交界的靖州縣大堡子鎮岩灣村教學點做起了“教書匠”,過起了不一樣的退休生活。

  3月12日上午,記者翻山越嶺,長途跋涉,來到距貴州僅1.2公裡遠的岩灣村教學點,見到了這位享受副廳級待遇的“支教教師”。

  穿上解放鞋,老知青重回下放地支教

  身著一件洗得發白的灰襯衫,腳穿一雙解放牌膠鞋,准備在校園裡翻地種花的貝華看到記者一行,笑得很開心。

  “有鳳尾雞冠花、黃百日草、冰島虞美人、三色旋花等10多種,是我過年專門從珠海帶過來的,讓校園更漂亮一些。”貝華指著30袋各種各樣的花籽兒笑著說。

  貝華出生在一個書香世家,父母皆為高級知識分子。1968年,“文革”中貝華的父母受到批斗,16歲的貝華也作為知青,被下放到當時的靖縣樂群村,與當地農民一起種地,度過了難忘的6年時光,與當地農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剛下放時,我16歲,啥都不懂,那時我是一個被城市拋棄的孩子。”貝華說,在最缺少關愛的時候,靖州當地老百姓沒有嫌棄他,還像自家孩子一樣對待他,使他平安地度過了那段艱難的歲月。

  “我的經歷很豐富,但從來沒有忘記靖州這個第二故鄉,我要在這裡做點兒什麼。”老貝告訴記者,來到靖州支教,除了報恩,還有就是為了還願。老貝說,母親生前曾說,她教過中學、大學,也帶過研究生,但就是沒教過小學,她想在退休后去小學教兩年書,但這個願望直到去世也沒能實現。因此,老貝也是為了完成母親心願而來。

  2012年3月,時任珠海市政府副秘書長的貝華辦了退休手續,5月便專門跑到靖州縣教育局聯系。在貝華的要求下,9月開學,靖州縣教育局把他安排在最偏遠、最困難的岩灣村教學點進行義務支教,吃、住等費用自理。

 

  帶來的兩箱東西,有一箱是孩子們的

  岩灣村教學點距靖州縣城60公裡。大堡子鎮的岩灣、同樂、塘坎、牛場4個村民小組的56個孩子就近到岩灣教學點入學,3名50多歲的本地教師承擔著幼兒園和小學一、二年級教學。貝華成了第四名教師,教二年級學生數學。

  為了熟悉教學,貝華有空就去聽其他教師的課。岩灣村小校長吳述錦說,貝老師熱情很高,上課特別認真,對自己要求非常嚴格,也十分虛心,有好幾次自己乘車去10公裡外的中心小學聽青年教師的課。

  吳述錦還告訴記者,上課的第一周,貝老師發現有些孩子連基本的學習用具都買不起,於是他就坐車去附近的貴州省錦屏縣買來直尺、七巧板、幾何模型等,送給學生。

  貝華從珠海帶來兩個箱子,其中一個箱子是變形金剛、自動鉛筆等各類玩具和學習用品。半年下來,貝華與孩子們相處得十分融洽,課堂秩序和教學效果也大有改觀,數學效果也不錯,去年期末考試,班平均70多分。

  記者採訪時,正逢貝華有一節數學課,孩子們都能用標准的普通話回答。下課了,孩子們圍著貝華,跟著他來到辦公室。“我們喜歡聽貝老師講課,他在課上從不罵我們,我們學起來很開心。”二年級學生張倩倩告訴記者,“貝老師給大家買玩具、買籃球,還給大家拍照,在貝老師面前,大家想什麼就說什麼,他不僅是老師,還是大家的好伙伴。”

  自得其樂,與養豬工人吃住在一起

  由於條件限制,岩灣教學點的學生和當地的3名教師都不住校,下午3點50分放學后,整個校園就隻剩下貝華一人了。考慮到他的安全,鎮政府安排他在離教學點較近的岩灣生態養殖場住宿。貝華的房間大約12平方米,房間裡擺著一張床、一張擺放著課本書籍的課桌、一個簡易布衣櫃、兩個箱子、一個打印機。

  不過,讓人意外的是,這裡通了貴州錦屏的網絡,貝華不僅可以利用電腦網絡與家人視頻聊天、與外界學習交流,還能讓鄉村孩子在網絡信息平台上學習知識。“雖然學校沒有網絡,可有教學光盤。像美術、音樂這些,我不能給孩子們上的課,我就引導孩子們看著教學片學習。”貝華熟練地操作著鼠標笑著說。

  貝華還盡自己的能力為學校改善辦學條件。今年過年,他從朋友那裡弄來了一套多媒體設備,等教室重新翻新了,孩子們就可以用上了。

  貝華告訴記者,他來靖州支教后,有許多朋友特別是知青朋友都表示願意捐獻一些錢物,幫助村小和村裡的孩子。他准備在大堡子鎮中心小學成立一個助學基金,幫助全鎮需要幫助的孩子。“這半年,愛是我得到的最大收獲,也是我享受到的最大快樂!”貝華欣慰地說。(■記者 陽錫葉 通訊員 秦明 謝真燕)

(來源:中國教育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