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優生入讀“公辦班”費用全免--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特優生入讀“公辦班”費用全免

2013年04月02日14:33    來源:南方日報    手機看新聞

  一直以來,中山的“小升初”考試“高燒不退”,素有“小高考”之稱。據了解,目前中山市小升初主要有三種途徑:一種是常規升學途徑,即就近入學和等待電腦派位﹔第二是參加民辦學校舉行的“小升初”招生考試,或者公辦學校的推薦生考試﹔第三是特色途徑,即在某一方面有特長,恰逢學校有招生計劃,便可以走特長生之路。

  家長在選擇“小升初”的途徑時,第一種常規途徑往往成為最后不得已的選擇,而選擇入讀民校日漸成為新寵。筆者獲悉,3月31日,廣東博文學校、華南師范大學中山附屬小學等民辦學校的“小升初”招生考試已陸續開考。

  “民辦教育能夠解決老百姓對於優質教育的需求,促進社會和諧,也能幫政府減輕辦學負擔。《教育法》、《民辦教育法》等國家法律都非常支持民辦教育。”廣東博文學校小學部校長劉耀明認為。

  1

  家長奔波 為孩子准備“小升初”籌碼

  幾年前,一名家長徐女士對教育孩子的態度是“隻要不差,任由發展”,可是,一次報名經歷改變了她的教育觀念。她的女兒讀三年級時,徐女士帶著去少年宮報名參加合唱班。哪知過去一看,與女兒同齡的小學生都在爭英語、奧數等輔導班的名額。老師開導她:“現在再不攻一攻,你的孩子今后拿什麼去讀好初中?”

  經過朋友介紹,她開始“泡”教育論壇,“不上不知道,一上嚇一跳!”徐女士說,現在的“牛”孩子太多了,小小年紀証書一大把,全在“超前發展”。為了不讓孩子落后於人,徐女士咬咬牙,把女兒逼上補習路,周末和假期時間全用上了。

  現實生活中,不少家長把培養孩子的任務提早放上了議事日程。對此,廣東博文學校小學部的劉耀明校長表示,家長與孩子之所以擇校,很大程度上是因為教育資源的不均衡。其實在中山,民辦教育已經成為基礎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無論在建筑面積、師資力量、入學人數乃至於教學水平,中山民辦教育在短短十幾年裡不斷發展壯大,並大有后來居上的勢頭。

  2

  民校考試 注重考察基礎知識和綜合素養

  資料顯示,目前中山市現有民辦學校72所。其中,中山高收費民辦學校達14所,中收費民辦學校則有8所。這些學校,普遍因辦學質量較高,某一程度上已經擁有與公辦學校分庭抗禮的實力。

  據了解,在中山,廣東博文學校、紀中三鑫雙語學校、華附、中港英文等民辦學校都發展得很不錯,出現了供不應求的現象。這些學校盡管普遍收費較高,但學生報名常常“爆滿”。

  筆者從廣東博文學校獲悉,3月31日,該校舉行了“小升初”招生選拔考試,據了解,該校計劃2013年招收初一新生540人,然而報名參加考試的卻有1500多人,錄取比例接近3:1。

  據廣東博文學校初中部校長周啟良介紹,今年該校“小升初”考試採取自主招生命題,由專家團隊嚴格按照小學課程計劃、課程標准和教材內容進行試卷命題,著重考察學生的基礎知識和綜合素養,主要考核的是語數英三科。

  “不管學生的起點在哪裡,我們都希望在強化學生基礎知識學習的同時,努力把學生培養成基礎扎實、知識面廣、富有個性、勇於追求的高素質人才。他們不光是成績優異的優等生,也可以是富有才藝的藝術分子。”周啟良表示,博文推行的素質教育就是為學生提供了學習本領、發揮潛能、展示才能的空間。

 

  3

  “公辦班”熱 “百裡挑一”培育頂尖人才

  校長聲音

  小學階段應該讓學生“玩中學”

  廣東博文學校小學部校長劉耀明:

  現在的“小升初”制度,既苦孩子,又苦家長,尤其是某些學校在招生時還需要考各種各樣的科目,因此家長就要帶著孩子到處去參加各類培訓。這個瘋狂的升學怪圈,不僅增加了學生的學業負擔、給家長帶來巨大的金錢壓力,更是嚴重干擾了小學階段的正常教學秩序。

  小學階段是孩子重要的成長期,很多興趣和能力隻有在這個階段進行培養才有效,錯過了這個階段就錯過了最佳時期,應該讓孩子在玩中學。

  現在看不出來有什麼具體效果的學習往往是對他們的成長最有效的。比如對創造性思考的啟蒙,但往往父母因為看不到實際的“分數”就放棄了這些學習,認為是花冤枉錢。

  孩子在小學階段最需要的校外學習是擴大知識面,特別是人文領域的啟蒙和獨立思考能力、溝通表達的習慣建立,以及閱讀興趣的培養。另外就是體育學習了,建議孩子們學習某項體育運動,從學習做,到學習欣賞,這些都會成為他們長大以后不可比擬的財富。

  給孩子一個適當的高度

  廣東博文學校初中部校長周啟良:

  所謂好學校,就是適合自己孩子的學校。在我多年的教學生涯中,常常看到一個令人痛心的現象——有些家長通過各種關系、各種渠道,想方設法把孩子送進了“實驗班”、“基地班”,結果呢,不少孩子由於不適應、跟不上,不僅達不到家長的預期目標,反而出現厭學、自卑等症狀,有的甚至被拖垮了。

  在為孩子選學校的過程中,千萬不要趕鴨子上架。孩子的發展是由多方面因素構成的,既有先天的,也有后天的,家長要給孩子一個適當的高度,讓孩子踮踮腳、努把力就能夠達到,這樣才能挖掘孩子的潛力,幫助孩子一步一步向目標靠近。

  目前,家長和學生的“小升初”擇校誤區,主要表現在四個方面:一是盲目的名校觀,很多家長不管孩子的具體情況,眼裡隻有重點中學﹔二是面子觀念,老是與別人攀比﹔三是盲目跟風,對學校的特點根本不了解。我認為,選學校一定要保持理性,清楚孩子定位,了解政策信息和學校特色。

  鄧泳秋

  民校“小升初”考試一年“熱”過一年,筆者採訪多名“陪考”家長了解到,不少人都是瞄准民辦學校的“公辦班”而來。

  以廣東博文學校為例,今年招收的“公辦班”都隻有2個,人數僅為90人。來自市內一家電子公司的工程師龐先生說,其兒子12歲,如無意外的話,可以順利地升入市內的重點中學,但還是選擇參加博文的考試。“兒子的成績一直很好,目標很明確,就是要進入民校‘公辦班’。”龐先生說。

  據了解,考進“公辦班”的特優生,學雜費、住宿費、校服費、校車費等費用全免,另外每人每月還可以補貼伙食費300元。“今年,董事會加大了對特優生的獎勵力度,首次開設兩個‘公費班’,希望減輕學生家庭負擔,讓學生專心學業。”劉耀明和周啟良兩位均表示,董事會希望通過此方式,把部分拔尖學生培養成城市的思想者,利用他們的知識回饋社會。

  筆者在考試現場隨機採訪了10名家長,其中有4名家長表示目標是民校“公辦班”,4名家長則說支持孩子的選擇,“公辦班”考不上,也支持孩子選擇“民辦班”。民校的“公辦班”可謂是“百裡挑一”,競爭也十分激烈。

(來源:南方日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