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寫萬言懺悔書勸學弟學妹莫虛度光陰--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大學生寫萬言懺悔書勸學弟學妹莫虛度光陰

2013年04月02日14:01        手機看新聞

大學隻有四年 絕對經不起揮霍

萬言“懺悔書”打動學弟學妹

有學生看完帖子后 馬上把電腦游戲刪了

為了提醒學弟學妹珍惜大學時光,華中科技大學大四學生姜新花了數月時間寫就了一份長達萬字的“悔過書”。文章在學校貼吧發出后,立刻引來了大量網友熱評,眾人紛紛表示絕不辜負“過來人”的忠告。姜新表示,希望看過的學弟學妹都能吸取自己的教訓,切莫虛度光陰。

記者在華中科技大學貼吧首頁看到,姜新用“一筆書梵歌”的網名,發表了一篇題為《青春依然,再見理想——獻給學弟學妹》的帖子,長達1萬4千余字,目前已有了390條回復。文章主要是對大學生活的回顧,不僅涉及專業學習,還包括日常生活乃至校園戀情。字裡行間流露出對大學生活的不舍,還帶著淡淡的悔意。

姜新在文中寫道:“大學,你一定要做好准備再去讀,你的大學生活一定要規劃好,一定要知道自己的未來在哪裡,自己想要做什麼,自己喜歡做什麼。”這段話也引起了大家的廣泛共鳴。

網友“_Eulogy”在回帖中稱,“有些后悔了,真的希望當初認真一點點,努力一點點,別讓未來的你后悔。”而網友“國寶的小小”表示,自己在看完這個帖子之后,就將電腦上的游戲都刪了。

結束研究生復試的小姜剛從上海返回武漢,目前正在等待結果。談起寫這個帖子的初衷,他說,自認為大學生活還算充實,但與自己的理想仍有一定差距,升入大四后,得知一位高中同學正在沖刺麻省理工學院的碩士,讓他頗為觸動。“差距都是不知不覺間拉開的。”

隨著畢業的臨近,姜新也越來越為浪費的光陰后悔。加上經常目睹旁人因為貪圖玩樂和享受而荒廢學業,深感痛心之下便萌發了寫點東西告誡“后來人”的想法。這篇文章初寫於去年9月,斷斷續續一直寫到現在。起初他只是想隨便寫寫,當做一份自己的“懺悔書”,也給學弟學妹留個“反面教材”。沒想到一開始就停不下來,“也算是給自己的大學生活留下一點印記吧。”

小姜還提到,在大四學生中,許多人都與自己一樣有這樣的“悔過”心態是,特別是看到身邊的人都有了各自的出路,更會增加對未來的迷茫感。“希望看過文章的學弟學妹們都能記住,大學隻有四年,絕對經不起揮霍,不要等到最后才追悔莫及。” (武漢晚報 記者楊京)

(責編:袁勃、熊旭)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