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大學語文課是浪費時間?教授呼:救救語文教育【2】--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上大學語文課是浪費時間?教授呼:救救語文教育【2】

2013年02月01日07:42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學生:上大學語文課是在浪費時間

  理工科學生在校期間,大部分精力放在了相關專業課的學習上,不重視語文知識的學習,口頭和書面表達能力、閱讀和理解能力比較差,這是不爭的事實。然而,在受訪的大學生看來,事態可能沒有這麼嚴重。

  陳誠是2012屆中國大學生物聯網創新創業大賽的一名獲獎學生,他負責的一項創新作品收入《奇思妙想的物聯網》。張海霞對他的作品介紹進行了細致的改動,也給出整體意見,“內容描述不清,重寫”。

  陳誠覺得:“我主要是為了把這個東西講明白,所以用詞、錯別字、標點還有其他的細節問題就沒有太注意,我以為審稿時會有編者來處理這個。”

  陳誠的專業是集成電路。“我語文水平不怎麼樣,能應付的就應付,能躲的就躲。”陳誠說,他目前大四,已經被保送為本專業研究生,四年來論文寫得不多,寫科研論文的時候也不知道怎麼解釋別人才會明白,但表達問題對陳誠來說並沒有產生太大困擾,“我個人覺得和別人交流、講話能講明白就行。”

  在陳誠所就讀的大學,大學語文並不是一門必修課,他也從沒有選修過這方面的課程,“我對科學比較有興趣,對語文沒太大興趣,不會主動去看相關的書籍”。

  他身邊的同學選大學語文的也不多,高考之后,語文課對他們來說幾乎沒什麼上的必要了。

  接受採訪的其他幾個獲獎同學都表示了相同的觀點,他們中有的選擇在本校讀研,有的留學,還有的就業了。

  王漢學的是通訊工程,參加了兩次物聯網創新創業大賽並都獲獎,他在畢業后選擇了創業。他們的大學語文屬於必修課,但他“現在基本上想不起來教了什麼”,“老師都是泛泛地講課,浪費雙方的時間,還不如自己花時間去看自己想看的書。”

  東南大學中文系主任喬光輝曾經指出:“很多教師都有這樣一個共識:在理工科大學上文化素質課,教師仿佛是一位跳梁小丑,在極力取悅學生,學生對教師所從事的研究卻不以為然。”

  上中學時,就對語文沒興趣了

  事實上,這些學生漸漸遠離語文教育,從中學就開始了。在採訪中,多數理工科學生都提到中學語文教育對他們產生的影響。

  張海霞開始關住語文教育,也是因為上初中的女兒莉莉有一天跑回家告訴她,“反正我語文是學不好了,不想學了”。張海霞追問之后才明白,原來是女兒的閱讀理解的答題與老師給出的標准答案大相徑庭。

  陳誠說:“中學我就開始討厭語文了,主要是討厭閱讀理解的相關題型,‘表達了作者的什麼情感’這類題目,如果沒有這些反感,我可能還會看些書,現在是完全沒有興趣了。”

  曾任北京大學中文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導師以及北大語文教育研究所所長的溫儒敏近年來一直關注語文教育改革問題,尤其是中小學語文。他受教育部委托,主持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准修訂,並主編人教社高中語文教材。

  在他看來,“現今的語文課只是半截子的”,同時,在應試教育的大環境中,語文課常受到擠壓,很多學生和家長並不重視語文。語文和其他學科相比,更具有綜合性,要長期積累,所以在考試時就難於“拿分”。一些學校甚至讓語文課給其他課讓路。老師家長不讓學生看“閑書”,就是做題。“這是極其短視的行為,‘題海戰術’隻會敗壞學生學習語文的胃口。”

  溫儒敏曾經要求北大各學院的低年級本科生對中學語文進行回顧與反思,其中約40%的學生對中學語文教育表示批評甚至反感,20%的學生既有批評也有肯定,另40%的學生比較肯定。

  批評中學語文教育的學生提到,“高中語文實際上就是字詞句的機械記憶課、現代文閱讀牽強理解課、作文應試造假課……”,有學生認為語文本是陶冶性情、思想體驗最自由的課,可是在高考擠壓下,硬是用死板模式去限定理解,使這門課變得“刻板、教條、貧乏和單一”。

(責任編輯:熊旭、林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