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小学门口的“校门爷爷”:五年守护学生不间断【2】

2018年06月29日09:04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学门口的“校门爷爷”:五年守护学生不间断

  “校门爷爷”平均年龄72岁

  五年来值班风雨无阻

  在满足家离学校比较近、80岁以下的、家里支持的几个前提条件下,2013年9月,8个退休老干部自愿组成了第一支“校门爷爷”队伍,最大的76岁,最小的62岁。

  说干就干,这群爷爷们每天在凤川小学放学前30分钟到岗。他们劝导家长有序停车、护送小孩子过马路、送学生回家、指挥路面交通……周村源笑着说:“我们都被县交警大队培训过,可不是瞎指挥。”

  2014年,小学门口设了一个“校门爷爷”岗亭,几平方米的屋子里陈设简单,没有空调,墙壁上粘贴着“校门爷爷”轮流值班表,上面清楚写着每天由哪两个爷爷值班,木桌上放着一本校门爷爷每日撰写的日记。

  夏天时,“校门爷爷”能走进屋内喝一口水,下雨时,就是小朋友的避雨亭。周村源说,有些低年级小朋友放学后总爱来小屋写写作业。

  凤川街道计划招募力量

  让“校门爷爷”接力棒传下去

  到今年,“校门爷爷”值守第五年了,1800个傍晚一直风雨无阻护送凤川小学的孩子。

  5年间,这群老人自己也发生了变化。陈小荒老人两年前患上了尿毒症。每天4次腹透,治病期间他总笑着说,“就当做每天喝4次啤酒啦。”他医院腹透过后,下午依然去值班。去年,他在值班的前一天晚上去世。

  高根友住在离学校10公里外的黄场坞,他每天坐公交或走路来值班。他不觉得辛苦,还认为锻炼了身体。

  最初,有些“校门爷爷”做事感觉难为情。华国荣劝他们,“退休了,有事情做是最好的,还这么有意义,更要好好完成。”

  从最初的8个人,到现在的10个人,“校门爷爷”队伍里的每个老人都在坚持着,至少每个星期来值一天班。

  这样的志愿者服务是否会后继无人?钱江晚报记者咨询了凤川街道工作人员方芳,她说街道每年退休干部可以加入“校门爷爷”队伍。街道还和凤川小学计划将各村的入党积极分子、退休老师集中,为“校门爷爷”延续提供后续力量。

  “孩子们这么喜欢这些老人,我们就努力让校门爷爷一直守护孩子们。”方芳说。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