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高校招生计划

2017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招生系列访谈之公共管理学院

2017年05月18日13:31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 范黎波(左)

(点击图片即可观看访谈视频)

主持人:各位好,欢迎收看人民网视频访谈。今天做客我们节目的嘉宾是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院长范黎波教授。欢迎范教授,首先请范教授和大家打个招呼,并且做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

范黎波:各位朋友好,我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范黎波,1989年加盟对外经贸大学,1989年到2014年,一直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工作,2015年被学校调到公共管理学院做院长,至今已经两年时间了。

主持人:首先表示热烈的欢迎,其次我们有很多信息希望您能跟我们分享一些我们学院的新的信息。我们了解到,我们这个公共管理学院成立于1974年,它的前身是海关管理系,在当时中国海关管理教育里面是全国唯一一个具有本科学士学位授予权的大学,现在40多年过去了,我们很期待了解我们学院现在发展到一个什么样的情况,您能给我们做一个简单的介绍吗?

范黎波:可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一个部属院校,曾是对外经济贸易部直属高等院校,过去按照这样一个体系,我们海关管理和进出口商品检验检疫作为一个系,传统叫做四系,1974年成立了。这个系是非常有特色的,发展到1999年国家进行专业学科的调整,就撤掉了海关管理系和商品检验检疫系,后来并到了行政管理,2001年我们学校正式成立了公共管理学院。2013年,海关管理专业作为特色专业,就恢复了招生。所以,这个学院从海关管理算起,到现在也有42年的发展历史。现在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我们基本上形成了本科、硕士、博士这样一个培养序列,本科生每年要招100人,研究生每年学术型和专业型硕士加起来招130人,所以,我们学生的存量每年基本上维持在660人左右这样一个规模。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目前管理学院包含了四个学系,我们想让您再为我们详细地介绍一下每一个学系和每一个专业的特点。

范黎波:公管学院现在主要是四个系,一个系主要是行政管理系,这是公共管理里面大家公认的一个学科序列。另外一个就是公共经济系,在这个里面我们主要发展与公共经济相关的专业,比如社会保障、卫生经济、资源管理,主要在公共经济系。另外一个专业是海关管理系,这个海关管理系作为特色专业,搞特色专业建设。另外一个专业是文化产业管理,我们是在2007年开始招收这个专业,主要是适应国家关于文化产业化的发展大趋势,设置了这样一个专业。规模不大,四个学系,每个学系基本上各有自己的专长,但是我们特别强调融合发展,主要围绕公共管理区别于工商管理,主要从公共产品的角度来发展这个专业。

(责编:钟鑫(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