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足协杯不再“鸡肋”

2014年11月22日20:5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足协杯不再“鸡肋”

  新华社南京11月22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王恒志 吴书光)许多年后,麦克格文退役时,他将会想起,南京奥体中心的那个下午。那是属于他的高光时刻。当麦克格文在足协杯次回合补时最后阶段打入决定冠军归属一球时,很多人可能会想到15年前的那场曼联补时翻盘的欧冠决赛,这样的联想无疑是至高褒奖。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也是足协杯的高光时刻,全场51262名球迷见证了一场神奇的比赛,要感谢鲁能和舜天,他们书写的这两场决赛简直是本赛季中国足坛最佳悬疑剧。实际上,这个赛季的足协杯一直在奉献惊喜,很多年后,书写中国足球历史时,人们将会发现,足协杯大约就是这一年起,不再是那个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

  在以往的赛季里,足协杯对很多俱乐部而言显得可有可无,这是杯赛的尴尬,也是杯赛的现实。这个赛季站在足协杯决赛场上的江苏国信舜天队堪称“典型”,在升上中超的前几个赛季——即使是和恒大“掰手腕”到最后一轮的那个赛季——他们都在足协杯中“一轮游”,输给中甲球队也是“家常便饭”。这当然不是俱乐部的问题,实力有限,人员有限,板凳深度有限,让很多中小球会无力兼顾杯赛,即便在欧洲,这也是再正常不过的选择。

  冠军直接获得亚冠资格,令足协杯的“鸡肋”色彩大减,虽然很多中超球队依然选择战略性放弃,但认真起来的球队也不少。进入八强以后,鲁能、舜天就都开始全力备战足协杯——尤其是在广州恒大被河南建业掀翻的情况下。平心而论,大概也正是因为有了这张入场券的“刺激”,两支球队才会在南京联手奉献出一场如此跌宕起伏的比赛。

  然而我们不要忘记今年足协杯带给我们的那些更大惊喜。相比较这场决赛,更大的惊喜其实来自于“民间”。从2012年起,足协杯开始接受业余球队参加,此前他们更多是“打酱油”,这个赛季,很多业余球队追梦的脚步令人心醉,更何况他们还用成绩这个最直接的话语权震惊了全国球迷——武汉宏兴和苏州锦富两支业余队“干掉”了中超“大哥”打进16强,中超球队在足协杯16强中仅占10席也创造了最低纪录。

  足球是乐趣,足球是梦想。这是业余球员们带给中国足球的最大财富,这是苏州锦富那些大学生、白领、公务员、服务员们能在足协杯上走得更远的原因,就像《灌篮高手》里三井寿从心底喊出的那句话:“教练,我想打篮球!”

  或许,这样的足协杯才是我们最需要的,这也才是足协杯之于中国足球存在的最大意义。这样的足协杯,才真正不再是中国足球的“鸡肋”。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