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湖南省首届高校研究生英语翻译大赛开赛

2014年11月22日15: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湖南省首届高校研究生英语翻译大赛开赛

湖南省首届高校研究生英语翻译大赛开赛

湖南省首届高校研究生英语翻译大赛开赛。 唐小晴 摄

  中新网长沙11月22日电 (记者 唐小晴)湖南省首届高校研究生英语翻译大赛22日在湖南师范大学开赛。来自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10所省内高校的笔译、口译选手经过校级赛层层选拔后,登上此次比赛舞台,激烈争夺荣誉。

  此次大赛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办,湖南师范大学承办,旨在贯彻落实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精神,从而促进研究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培养。评委由湖南省内翻译家、高校教师、外事单位专职干部和涉外用人单位译员组成。

  当前,中国对外交流合作迈入新时期,对外语人才尤其是翻译人才的需求日益迫切,培养层次高、应用型的翻译人才是促进中国进一步融入全球化浪潮的题中之义。而复合型的外语专业人才,更是企业需求的“香饽饽”。

  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葛建中表示,湖南省此番举办研究生英语翻译大赛符合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要求,将为该省研究生提供一个展示英语笔译、口译能力的窗口,搭建一个发现、培养和输送翻译人才的平台。

  作为此次赛事的主要组织单位,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外语人才辈出。该院英语语言文学学科于2007年被批准为国家重点学科,并获准建立外国语言文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民认为,赛事将提供一个发掘翻译后备人才和展现当代研究生综合素质的重要平台,对提升湖南研究生培养质量、加强研究生创新能力大有裨益。

  据悉,大赛分为笔译和口译两个项目。笔译限时翻译两篇文章,英译和汉译英各一篇,将充分考察选手中英两种语言的逻辑把握能力和专业知识运用能力。口译则分为主旨口译、对话口译与会议口译三个环节。

  湖南师范大学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刘沙十分看好自己的表现。她说,参赛选手可以通过比赛获悉自己的不足,然后在今后学习中进一步加强,能显著提高英语翻译水平。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