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粤早教机构摸底调查:过半早教机构师资不足十人

2014年11月22日09:5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粤早教机构摸底调查:过半早教机构师资不足十人

  以广东省妇联为指导单位的广东省早期教育行业协会昨日召开理事大会,并发布《广东省早期教育服务机构现状调研报告》。该调研主要对象是为0~3岁儿童及其父母或养育者开展的提供照顾、课程服务和科学育儿指导的经营性早教机构。据了解,这是广东省首次针对早教市场开展的系统性摸底调查。师资队伍参差不齐、无人监管等是早教机构存在的主要问题。

  广州占全省早教机构三分之一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院学院学前教育系主任张博是本次调研的主要负责人。他指出,由于早教机构没有归口登记管理,无法从官方渠道获得数字,只能从工商部门的企业登记、教育部门的保教服务登记,以及网络公司等途径获得数字。

  据保守估计,广东省目前有早教机构至少3000家,其中90%集中在珠三角。可掌握的数字显示,早教机构数量最多的前三个城市分别是广州(1177家)、深圳(960家)、东莞(373家)。

  师资超三十人机构仅占1.7%

  分析发现,已有早教机构以中小型为主。其中,师资队伍在10人以下的占55.4%,11~20人占39.5%,21~30人的占3.4%,31人以上仅占1.7%。

  与此相对,服务对象规模在100人以下的早教机构也占了多数,比例为59%,服务规模为101~200人的占24%,201~300人、300人以上的分别占8.5%。

  师资队伍参差不齐

  针对早教机构师资学历所做的调查显示,早教机构中本科学历的教师占28%,大专学历占33%,中专及以下学历占39%。广东省现有学前教育专业的高校(含职业技术学院)11家,每年毕业生约有2300余人,但流向早教机构的比例不到5%。

  同一早教机构收费标准不一

  许多带孩子上过早教的家长都知道,早教机构以“课时制”打包收费为主:高端收费每学时200元以上,中端收费100~150元每学时,低端收费50~80元每学时。但调查发现,即使是同一品牌,在不同地区的收费也不一样。

  而孩子参加早教的次数,一般以每周2次为主,比例占37%,其次是“不规律,由家长自行决定”,这部分比例占29%左右。(文、表/ 广州日报记者罗桦琳 通讯员吴丹琴)

(来源:广州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