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四川智障女子被铁链锁9年 父母:实在没办法(图)

2014年11月21日08:14    来源:四川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四川智障女子被铁链锁9年 父母:实在没办法(图)

四川智障女子被铁链锁9年 父母:实在没办法(图)

“铁窗”后面,庞蓉目光呆滞

四川智障女子被铁链锁9年 父母:实在没办法(图)

被铁链锁住的庞蓉

四川智障女子被铁链锁9年 父母:实在没办法(图)

被庞蓉破坏的拖鞋

  顺庆区潆溪街道办事处石燕子村位于南充城郊,该村一组女子庞蓉今年28岁,因为先天智障,她从来没有喊过一声爸爸妈妈;为防止她乱跑惹祸,父母用铁链将她锁在家中,时间长达9年。今日,四川新闻网记者获悉,在得知庞蓉的境遇之后,当地政府决定,将在近期内带她去专业医院检查,然后据此拿出救治方案,尽最大可能让她过上正常生活。

  凄凉 智障女铁链锁身长达9年

  今日,四川新闻网记者前往顺庆区潆溪街道石燕子村一组,还未走拢庞治国家,就听见屋内传出婴儿般凄厉的呼喊。锈迹斑斑的铁窗后,目光呆滞的庞蓉打望着陌生的来人。一条农家用来拴狗的铁链,一头套在窗户铁棍上,一头锁在庞蓉右腿上。

  四川新闻网记者打开室内的电灯看见,庞蓉正赤脚站在一只马桶边,脚下的泥地,已被她红肿的双脚踩得异常光滑。一块小孩巴掌大小的塑料片,一直捏在她的手中。同行的村干部介绍,这块塑料是拖鞋的后跟,是庞蓉最喜欢的玩具。

  邻居们证实,从2005年夏天起,白天家中无人的时候,庞蓉被父母用铁链锁在窗户上,整整9年。“她好像对鞋子有深仇大恨,一穿上就要脱,还要用手抓扯,用牙齿咬。冬天见她脚起冻疮我买来高帮的棉鞋给她穿,还特意把鞋带拴在后边,但她还是能弄下来,整得稀烂。”庞蓉妈妈何碧说。

  在庞家的房檐下,有一大堆成色较新但没有后跟的鞋子。何碧秀说,这些都是庞蓉搞的,“她特别喜欢耍塑料拖鞋的后跟。”

  无奈 无铁链不安宁

  见到来人,庞蓉的父亲庞治国、母亲何碧秀满脸羞愧:“实在是没有办法才这么做的!”

  1986年,庞治国夫妇迎来了二女儿庞蓉的出生。庞蓉到3岁的时候,依然无法开口说话,双手还不停地颤抖。带她到城里作完检查后,医生告诉庞家夫妇,孩子属于先天性智障,无法手术或药物医治。

  在17岁之前,庞蓉由奶奶照看。奶奶去世后,看管庞蓉成了庞治国夫妇最大的难题。“稍不注意她就跑了,最远跑到十多里外的场镇,我们发动所有亲戚寻找,最长时间是在两三天后才把她找到。”庞治国说,“平时也不消停,出门就去破坏农作物,为此我们和邻居吵过嘴,打过架。”

  何碧秀回忆,让他们下狠心用铁链锁人,缘起一次和邻居的纠纷。“那天庞蓉把邻居家的四季豆苗拔了几株,邻居骂她。我听不下去就和对方争辩,对方就拿我开骂,骂得实在太难听了,我忍不住扇了对方两耳光。这下麻烦惹大了,到头来我们还赔了钱。”也就是从那天起,一条农家用来拴狗的铁链,将庞蓉拴在屋内。

  庞治国夫妇铁链锁女,还有另一个原因。“家境贫穷,我们必须外出干活、挣钱。她无人看管外出流浪,如果遭遇性侵该咋办呢?”何碧秀说,“她一刻也不能离人,白天我们又要外出,只好用铁链把她拴起了;到了晚上,我们还是要哄着她上床睡觉的。”

  援助 何时才能解开铁链

  今日下午,潆溪街道党委书记杨蒈带着民政所人员,前往庞家看望。“庞家一直是政府求助对象,但庞蓉被铁链锁身长达9年时间,我们先前没有了解到。”民政所所长文兰说。

  到达庞家后,杨蒈看到庞蓉还被铁链锁身,就建议庞治国将铁链打开,并送上400元现金及米面、食用油表示慰问。同行的当地村委会干部介绍,鉴于庞家的具体困难,政府早年就将其全家纳入第一批农村低保;庞蓉也给评了残废等级,得到了相应的救治。

  “我和老婆今年都59岁了,最多还能活20年,我最担心的就是当我再也不能照顾她的时候,她应该怎么办。”庞治国说,如今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有好心人能够帮助他们一家,最好能找到医院能够将女儿医治好,如果无法医治,至少能找到一个机构能够收留庞蓉。

  现场目睹庞蓉的困境,了解到庞家的难处与无奈之后,杨蒈表态说,政府将出面带庞蓉去南充专业医院再作全面体检,“如果医生说她的病能治,就一定想办法给她治疗;如果不能治疗,庞家父母要尽好管护之责,政府能解决的困难,绝不推辞。”庞治国夫妇则表示,这段时间农活太多,争取在下周配合政府送孩子去医院检查。(记者 邓成满 摄影报道)

(来源:四川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