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公务员也跳槽?专家:公务员流进流出是正常现象

2014年11月21日07:53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公务员也跳槽?专家:公务员流进流出是正常现象

  近日在武汉举办的HR专业论坛上,多个驻汉猎头公司反映,近期接到多例公务员主动向猎头公司投递自荐信,以寻找跳槽机会,这是往年没有出现过的。

  八成跳槽者是男性基层公务员

  记者通过猎头公司匿名获取到来自武汉地区的20份自荐信,发现其中有16人是男性,仅4名是女性。年龄最小的是26岁,工龄4年;年龄最大的52岁,工龄30年。学历最高的是博士后,最低的是大专。

  这20名求职者来自武汉地区的银行监管部门、税务部门、商务部门、城市规划部门、检察院、人社部门,以及开发区和驻华使馆。

  从其现任职务看,有16人是科长级别的基层公务员,占比八成;另外1人是副处级干部,3人是办公室主任和副主任。在“目前薪资”一栏,几乎所有跳槽者都写的“保密”。而在期望月薪一栏,最低的是2200元,最高的是50000元。

  对于期望投身行业,有50%的跳槽者集中在房产、金融、交通、金融证券业;还有40%集中在大中型企业行政主管、办公室主任、法务等。

   企业对公务员人才又爱又谨慎

  一家总部在北京的驻汉猎头公司介绍,他们在和公务员人才沟通时发现,许多人的离职原因是对目前薪资不满意,少数人是对上升空间不持乐观态度。“由于打算跳槽的公务员人才,大多有急切摆脱现状的心态,对未来发展的期望值较高,所以企业对这类人才也是又爱又谨慎。”光谷一家医药企业人力资源经理关先生告诉记者,近期有猎头公司向他推荐公务员人才,虽然他们的专业能力和政府资源有优势,值得企业所用,但企业也要考虑公务员是否能够适应企业的节奏,心态能否快速转变。

  猎头公司也证实,因公务员跳槽都是“骑马找马”,目前成功跳槽的比例不是很高。

   专家:公务员流进流出是正常现象

  对上述现象,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政治学教授、博导赵丽江认为,公务员自愿主动离职,寻求新的发展是正常现象。

  她说,人们选择当公务员,大多基于“工作稳定、有稳定的收入,有一定的权力”这三个因素,但现在一些中基层公务员觉得,在公务员岗位上所得报酬,和能力、付出是不匹配的。她举例说,“我的一个学生毕业时选择考公务员,进街道当干事,一个月两三千元,但他的同班同学选择进了银行系统,每个月有五六千的收入,他就觉得不平衡。”

  除了劳动报酬,赵丽江认为,公务员职业上升通道不明确也是基层公务员有离职愿望的主要原因,“现在公务员队伍里,科长级别以下的公务员占比达95%,很多基层公务员可能一辈子都不会被提拔,感觉前途渺茫。而他们中很多人都有专长,如果到企业会有更好的收入和发展空间”。

  赵丽江认为,公务员队伍的正常进出是有必要的。社会的进步,最重要的是每个人能够按照自己的想法去自由发展。公务员队伍如能自由流动,会让这个队伍更有活力,发展更健康。(楚天金报 本报记者丁玥)

(来源:荆楚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