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四川阿坝大力开展藏汉双语教育 惠及学生超4万人

2014年11月20日15: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四川阿坝大力开展藏汉双语教育 惠及学生超4万人

  中新网阿坝11月20日电 (记者 安源)记者20日从四川省阿坝州教育局获悉,近年来,该州大力开展藏汉双语教育工作,目前已取得一定成效,惠及学生超过4万人。

  据悉,阿坝州把双语教育作为藏族聚居地区普通中小学主要教学模式,相继创办了若尔盖藏文中学、红原藏文中学、阿坝藏文中学、壤塘县藏文中学、松潘县藏文中学、阿坝州民族高级中学等一类模式双语教育中学,在全州普通中小学已形成以藏文授课为主加授单科汉语文的“一类模式”和以汉文授课为主单科加授藏语文的“二类模式”。

  目前,阿坝全州双语教育学校分布在阿坝、若尔盖、红原、壤塘、松潘、马尔康、九寨沟、金川、茂县、汶川10个县。共有各级各类学前双语教育机构204个,在园幼儿7739人;共有双语一类模式中小学(办学点)66所,在校学生26610人,专职教师1696人;共有双语二类模式中小学(办学点)52所,在校学生8940人,专职教师900人。

  为提高学生就业能力,阿坝州还专门开设了3所双语中职教育学校,马尔康民族师范学校开设双语学前教育、小学双语教育,四川省阿坝卫校开设双语护理、藏医医疗与藏药,阿坝州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开设畜牧兽医藏兽医、民族艺术唐卡等专业,双语中职教育在校生达866人。

  随着教学质量的提高、升学及就业渠道的不断拓宽,牧区县家长送子女入学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实现了从过去的“要我上学”到“我要上学”的巨大转变。双语教育为牧区培养了大量人才。这些双语人才活跃在牧区各个领域、各条战线,他们为牧区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进步做出了积极贡献。

  此外,为解决农牧民的孩子入学难问题,阿坝州制定出台了《阿坝州十五年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实施意见(试行)》,为幼儿园减免每生每年750元保教费、给予每生每年600元午餐补助,为普通高中在校生减免每生每年(省级示范900元、州级示范620元、普通高中520元)学杂费、600元教材费、按50%的比例提供每生每年1500元国家助学金;倾斜投入,着力改善双语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