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专家:给孩子讲故事要“预习”更要“设计”

2014年11月16日15:5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给孩子讲故事要“预习”更要“设计”

  新华网天津11月16日专电(记者周润健)生活中,很多家长都喜欢给孩子讲故事。但教育专家表示,给孩子讲故事不要随便拿起一本书就讲,要“预习”,更要“设计”。

  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理事孙怡指出,父母在选好故事之后,自己至少要先读两遍,要读出声音来。在读的过程中体会故事的风格,熟悉故事的情节以及角色特点。成年人的记忆力虽然比不了孩子,但是较强的理解力却能弥补一些不足。

  “在给孩子讲故事时,只要家长选择了这个故事,不管内容多么幼稚,也要怀着极大的热情和感情去讲,要和孩子一起去相信。”孙怡强调说,“拥有了热情才会感受到讲故事的乐趣,充满着感情才会让所讲的故事更有感染力,只有相信了故事里的情节和人物,才会把知识和情感传递给孩子。”

  “预习”完故事后,给孩子讲的时候还需要“设计”一下。孙怡说,为孩子讲故事,不仅是一种娱乐方式,也是一种学习方式,故事中丰富多彩的情节和词汇都会为孩子将来的说话、演讲、写作打基础。

  孙怡表示,孩子通过父母讲的故事,了解到如何使用语言表达情感,如何用词语描述事件。所以父母讲故事的语言要尽可能生动,多准备一些拟声词、动词、形容词,而且在孩子不明白这些词语意思的时候,还要准确、通俗地解释出来。

  必要时还可以加上肢体语言,或者调动眼神、眉毛来把故事讲得津津有味,这些都需要提前准备。在有准备的基础上,再根据孩子的情况临场发挥。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