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复旦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在沪成立

2014年11月08日2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复旦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在沪成立

  中新网上海11月8日电 (记者 邹瑞玥)8日,复旦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正式成立。来自长三角30个城市的代表,共聚一堂、共谋发展。复旦大学党委书记朱之文等校领导出席了会议。大会由复旦大学副校长林尚立主持。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朱之文在致辞中表示,在当前国家推进新型城镇化规划的关键时期,复旦大学依托文、理、工、医等多学科优势,集中全校二十多个学术机构的力量,成立了城市发展研究院。他希望城市发展研究院要聚焦重大问题,拿出科学有效、切实可行的研究成果和咨询报告;要坚持开放发展,重视研究和总结发达国家在城市发展、城市治理方面的经验教训,并将其有效地转化为解决我国城市发展现实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要发挥多学科优势,把研究院建设成为学校多学科交叉融合、新的学科生长点培育以及创新团队建设的重要平台。

  大会上还进行了关于城市发展问题的主旨演讲和讨论。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王东进、长三角协调会主任姚新、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授戴星翼分别从“以人为本的城镇化与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三角环境与发展关系的调整”的角度,深刻解读我国新型城镇化、未来城市发展战略等问题。

  复旦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是以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和复旦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作为核心单位,充分发挥文理工医耦合综合优势,并联合多个院系及依托20多个校级研究中心平台共同组建而成的新型智库。研究院从咨政出发,聚焦人口、发展、治理、生态、安全、文化等六大城市发展问题,以国家新型城镇化推进和建设研究为重点,点、面、线结合,以复旦上海为点,以长三角为面、以长江流域为线,立足于一流智库的建设,成为国家重要的思想库和智囊团。

  据悉,复旦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将本着“对内整合,对外合作”的基本路径,筹备“长三角协同合作发展市长论坛”,并与各地政府建立长效联系机制;筹备“科技创新与城市未来-院士讲坛”,邀请院士畅谈自身研究领域对城市未来发展的影响;与省市、地方政府、知名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以城市发展研究院为平台推动课题研究与项目合作;建立有影响的资政内刊——《复旦观察》;依托复旦大学社会科学数据研究中心,建立城市研究的大数据库,建立基于数据库的政策模拟决策咨询平台;加强《城乡规划》等学术期刊建设并通过多种媒体渠道扩大城市发展研究院的影响力。(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