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老师的浪漫史:老教授讲课 妻子同台“助教”20年

2014年11月07日06:5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老师的浪漫史:老教授讲课 妻子同台“助教”20年

前晚,中科院内,吴乃虎教授正在讲课。由于吴乃虎身体不太好,一旁的妻子黄美娟帮他擦黑板。新京报记者

  前晚,中科院内,吴乃虎教授正在讲课。由于吴乃虎身体不太好,一旁的妻子黄美娟帮他擦黑板。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近日,一组中国科学院老教授讲课的图片在网上走红。一位老教授手持教鞭站在讲台上,另一位头发花白的女士坐在讲桌旁,帮他操作电脑、播放课件。据了解,老教授是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研究所吴乃虎,一旁的女士是北大生命科学学院细胞遗传学系黄美娟教授。两人自1967年结婚,至今已相扶相持近50载。

  学生搬凳子来听课

  吴乃虎教授的《基因工程原理》课程每周一次,在中科院内人气爆棚,好多学生搬着凳子在过道上听课。对于吴乃虎夫妇共同上课的情景,学生们早习以为常,不少学生更称其为“神仙眷侣”。

  乔同学回忆,第一次上课时并不知道吴乃虎与黄美娟的关系,以为是两位教师共同授课,后来得知两人是夫妻,十分感动。“黄老师的黑板总是擦得很及时,偶尔会对吴老师讲的内容进行提醒。”

  中科院毕业生赵女士说,吴乃虎曾在课堂上分享他在康奈尔大学留学的趣事,一开始时间充裕,坐在一边的妻子并不干扰,课过一半,黄美娟会提醒丈夫没时间了。此时吴乃虎就伸出食指对着妻子满脸堆笑,“就一会儿啊。”话音一落,全场轰笑。“我们私下常说,要是以后老了也能像吴老师和黄老师一样就好了。”赵女士说。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