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孩子消费攀比成“病”:告别小学生日宴花费万元

2014年11月06日17:01    来源:天津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孩子消费攀比成“病”:告别小学生日宴花费万元

  过生日本来是件开心的事,但河西区小学生晨晨在生日这天收获的却是满满的沮丧。“给同学的生日礼物,我又抱回来了!他们嫌便宜不要!”晨晨的“校园生日会”再一次以失败告终。原来,不知从何时起,在部分中小学生之间刮起了一股攀比之风,比生日会、比手机、比父母开的车,在诸多比拼中很多孩子的心灵都受到了扭曲。

  晨晨告诉记者,在他们班上,不管谁过生日,除了要把生日蛋糕带到学校分享以外,还要给同学们分发生日礼物。去年他给同学们准备了高级糖果,同学们不买账。今年他精心准备的彩色画笔又被退回来了。“一个彩笔5块还嫌便宜?现在孩子过个生日比完蛋糕比礼物,好好的一件事怎么变了味?” 晨晨奶奶摇头说。

  记者调查发现,时下这股攀比之风在中小学校园里已经不是个别现象,甚至开始向幼儿园延伸。和平区某著名私立小学的生日会蛋糕也是越来越大,500元左右的多层蛋糕已是标配。南开区某幼儿园孩子过生日,家长纷纷派发小礼物。不少家长反映,现在孩子过生日不仅要请同学一起吃饭,分发一些小礼物作为纪念,还要指定餐厅、指定蛋糕甚至要指定礼物。选择饭店的高档程度、同学之间赠送礼物的多少,都成为孩子之间相互攀比的标准。“我们也不想这样,可别的孩子过生日是这个标准,你办生日买的礼物档次差了会被讥笑,甚至会被排除出孩子圈。”六年级的贝贝生日临近,为了“告别小学生日宴”,贝贝妈妈请来了司仪主持,再加上蛋糕和给每个到场的小朋友准备好的高档礼物,策划、主持人、节目、道具、舞台布置和摄像等等费用加在一起花费一万多块。

  “生日蛋糕”越变越大的背后,折射出的是目前在中小学中有蔓延迹象的攀比之风。李女士的儿子在河西区某重点小学读书,最近一年来,她发现孩子嘴里念叨的新鲜事不再是同学们看了什么书,去了什么地方,谁的学习成绩好,而是谁换了新款手机,谁家开的什么豪车,谁又换了新款电脑。而且一有“新款”上市,孩子就会缠着她换“新款”。孩子越来越重的“攀比心”、“物质心”让家长们越来越担心。

  对此,天津市学生心理健康发展教育中心主任吴捷表示,青少年儿童缺乏明确的自主判断和理性分析,这种消费攀比心理严重影响儿童心理健康,严重的会导致产生一些极端的心理障碍和异化行为。攀比中,视同伴为对手,视父母的拒绝或否定为不疼爱、无能。长此以往,扭曲了儿童对人际关系的正确认知。消费攀比还容易使一些儿童形成崇尚物质、任性自私、好逸恶劳等不良性格。此外,攀比心会导致学生追求虚荣,追求同学的羡慕,从而应付学习,学习成绩下降。这种消费攀比还会增加精神负担,在攀比中孩子一旦处于下风,情绪容易低迷。久而久之,诸多不健康的心理由此滋生。就目前部分学生中出现的消费攀比问题,老师、家长和学校一定要重视,把这种攀比风扼杀在萌芽期。比如学校应制定制度限制学生使用高档的学习用品、带过多的零用钱等;老师、家长以身作则,引导青少年儿童形成正确的消费观、价值观。(文中涉及未成年人均为化名)记者 房志勇 赵晖

(来源:天津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