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专家:给孩子讲故事也要“因人而宜”

2014年11月03日10:3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给孩子讲故事也要“因人而宜”

  新华网天津11月3日电(记者周润健)生活中,很多父母都喜欢给孩子讲故事,那么,是不是随便拿起一本书就讲给孩子听呢?教育专家表示,讲故事就像给孩子做饭一样,要根据孩子的年龄、需求来选择“食材”。

  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理事孙怡指出,1-2岁的孩子,已经能发出更多的语音了,声调也变得丰富起来,并且能有意识地对家长有回应和情绪的反应。这时候家长一定要经常给孩子讲故事,要特别注意故事的游戏性,让孩子像做游戏一样,一边听一边参与。家长可以多讲小动物、小汽车、小火车等能发出拟声词的故事,可以一边讲一边拿着玩具表演。

  “2-3岁的孩子,语言能力有了更大的进步,但是理解力和记忆力发展还不是很好,可以给孩子讲一些多带重复性语句的故事。”孙怡提示说,给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讲故事一定要挑选故事情节简单,朗朗上口的。

  “4岁的孩子注意力逐渐增强,家长可以给孩子讲一些自然界里的故事。5、6岁的孩子充满了想象力,并且能够通过实物来完成自己的想象。这个时期可以给孩子讲一些童话故事、神话传奇故事、民间传说故事等。”孙怡说。

  “6-9岁的孩子喜欢更有挑战性的故事。”孙怡说,这个时期的孩子正处于从读图到读文字的过渡期,家长可以选择那些故事主题更丰富、内涵更深刻一些的,或者具有一定的科学性和知识性的故事,比如科普故事。

  孙怡表示,孩子的年龄越小,所选择的故事应该越接近现实生活。家长要充分利用孩子现有的知识和经验,让所选择的故事与孩子之间有一个合适的距离,这样才能真正地吸引孩子,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让故事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