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女教师脑死亡捐五器官 遗体告别仪式上市民相送

2014年11月03日09:56    来源:云南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女教师脑死亡捐五器官 遗体告别仪式上市民相送

刘文萍老师生前同事和学生向她告别

刘文萍老师生前同事和学生向她告别

  “想见风范空有影,欲闻教诲杳无声。”11月2日,昆明市殡仪馆松鹤厅里,哀乐低回、松柏肃穆,昆明市官渡一中刘文萍老师遗体告别仪式在这里举行。10月23日,这位一心记挂学生的老师,在讲台边突发脑出血而导致脑死亡。10月31日上午,医生对她进行了器官移植手术,最终刘文萍捐出了5个器官。

  500多名刘文萍老师的学生、亲人、朋友从四面八方、全国甚至世界各地赶来……官渡区区委常委、副区长张姝和区总工会、区妇联等一行人来了;刘文萍在小板桥教的第一届学生来了;学生邓静看见老师的遗像,哭得像个孩子;曾经的捣蛋鬼刘敏来了,在遗像前长跪不起,“要不是刘老师,我可能就此堕落下去”;还有远在北京的张伟同学,远在哈尔滨的张超同学全都赶回来了;李同学因为正在国外深造,不能亲自赶回来,拜托在昆明的父母一定要亲自到场送上花圈,“没有刘老师,我就没有今天!”

  从十几岁到60多岁,送行的人群当中,大部分都是刘文萍老师的学生或是学生家长。

  生前最后一句话留给了学生

  有人说,刘文萍虽普通却不平凡。说她普通,因为她46年的生命历程中没有复杂的经历,也没有响亮的头衔,默默从事着教书育人的工作,甚至没有在公开场合正正规规地露过一次面;可她又不平凡,从1987年从教到倒在讲台旁,她一次次将青春期叛逆的辍学孩子劝回教室;她懂得因材施教,哪怕是别人眼里最差的学生;她一次次从她微薄的收入中,给家庭条件不好的学生开小灶;一次次放弃对女儿的承诺,转身把学生搂进怀里,却忽略掉女儿那双妒忌的泪眼……

  生前最后一句话没有留给自己19岁的女儿,没有留给自己85岁的老父亲,而是留给了自己的学生——天不早了,让孩子们快回家!

  在她给女儿的信件中,常常懊悔给女儿的太少,没有尽到一个做母亲的责任。可她的女儿王奕程说,小时候,会因为觉得自己还不如妈妈的学生得到的关爱多而生气,可是大了之后发现妈妈其实在她很多学生的心里,已经成了他们的灵魂母亲,她为此骄傲、自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