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专家:六千万留守儿童需艺术教育带来的“阳光”

2014年11月02日16: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六千万留守儿童需艺术教育带来的“阳光”

  中新网成都11月2日电 (贺劭清)“普及艺术教育就是要播撒爱和美的种子,让孩子们得到‘我不一定比你好,但我和你不一样’的自信。”2日,中国美术协会少年儿童美术艺委会主任何韵兰在2014亚洲教育论坛上表示,中国留守儿童已超过六千万,这些孩子需要艺术带来的“阳光”。

  何韵兰曾通过“蒲公英行动”多次前往贫困山区和边远的民族地区,与其他艺术家、教育工作者们一同将民间美术引进课堂教学,让更多的孩子获得学习艺术的机会。在当地,“草纸撕成图形”、“树皮画出脸谱”等简单的艺术创作让孩子们收获了简单的快乐。

  “艺术远离功利,是人类最宝贵的精神财富。艺术带来的‘阳光’能让孩子快乐、自信、友爱,这是应试教育与考试无法达到的。”何韵兰说许多人仅仅将艺术看作是唱歌、跳舞、绘画的技能,是看低了艺术。

  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艺术教育促进会秘书长谷公胜亦当日的论坛中指出,艺术教育应当面向全体学生,不应该仅仅是面对少数人的精英教育。

  “艺术作为一种精神财富,不同于随着消费逐渐减少的物质财富。”谷公胜认为,随着享受和消费艺术财富人群的增多,艺术也会呈几何倍数向前发展,因此艺术教育对象是全体人群。

  据悉,“亚洲教育论坛”由博鳌亚洲论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共同主办,于2003年底,由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韩国前总理李寿成等七位发起者倡议建立。(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