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外貌是最大本钱?外教“凭脸通行”到几时【2】

2014年10月23日09:48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外貌是最大本钱?外教“凭脸通行”到几时

  没有资质的不仅是外教

  那么,国家有关部门对聘请外教又有何规定呢?

  对一个合法的外教来说,如果要想来华教书,首先需要打算聘请他的教育机构向所在地外国专家局申请办理聘请外籍教师来华工作手续。

  我国驻外使领馆依据外专局签发的工作许可,按规定审查相关资料后发放入境签证。外籍教师入境后30日内,聘用单位应到外专局为外籍教师办理“外国专家证”,并到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办理居留手续。此外,申请来华的外籍教师应遵守中国法律法规,身体健康,无犯罪记录。

  很显然,一些培训机构根本没有走这样一套程序,而是自作主张地把外国人聘做了老师。这样一来,外教的“注水”,从初始的招聘程序既已开始。

  在调查中,记者还注意到另外一个现象:一些公众对外国人在华从事教育工作应当具有资质还略有所知,但聘用外教的机构也应具有资质,这一点却很少有人注意到。

  根据有关规定,要招聘外教,培训机构必须具备聘请外国文教专家单位资格,并取得《聘请外国专家单位资格认可证书》。同时,培训机构须正常运行一年以上,没有出现大差错,有一定资金保障,外国专家管理制度和外事人员工作制度健全,设有专门外事负责机构。中等以下的教育机构,需到市一级的外专局申请聘请外国专家单位资格认可证书,并由省外专局批复。

  然而在现实中,绝大多数培训机构尚不具备这样的资质,就已招兵买马,做起了外教生意。

  河南省外国专家局2013年披露的数据显示,全省一共有194个中等以下教育机构具备聘请外国专家资格,其中包括中小学、幼儿园等,培训机构只是其中一部分。据当地媒体调查显示,超过六成网友不会询问培训机构是否有聘请外教的资质,而对于授课的外教,超过八成网友表示不会询问其教学资质。

  据媒体报道,广州当地媒体记者近期走访了广州市内20多家外语培训机构等,这些培训机构的相关人员几乎都表示“有外教进行英语教学,并且他们的外教都是通过正规机构聘请的,都具有教师资格证,拥有多年教育工作经验”。

  但当地媒体披露,在广州市外国专家局公示的广州市属有资格聘请外教单位的名单中,全市有资格的单位只有57家,其中培训机构只有18家、幼儿园9家。换句话说,广州目前的近2000家幼儿园、百余家工商在册登记的外语培训机构中,大多数并不具备聘请外教的资格。

  在北京,根据北京市外国专家局官方网站公布的数据,北京目前共有500多家具有聘请外教资质的学校、文教单位及教育培训机构,其中中等以下教育培训机构有370多家,其中大约有200多家为私立学校或培训机构。而据北京民教信息科学研究院的不完全统计,北京教育培训机构的总数最少达到7000家以上。

  Maros面试的两家机构并不在北京市外国专家局公布的资质名单上。在面试过程中,Maros曾向两家培训机构提出要看一下他们聘请外教的资质证书,其中一家表示负责人不在无法出具,而另一家则很直白地对Maros说:“你不太了解这一行的做法。我可以说,90%的机构都没有资质,但大家都是这么做的,你不用为这个担心。”

  研究者表示,不具资质的机构招来不具资质的外教,造成的后果就是外教市场鱼龙混杂,质量参差不齐。而这一切,都由消费者最终埋单。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