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救火时被埋在废墟下 18岁的青春在烈火中永生

2014年02月07日08:00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救火时被埋在废墟下 18岁的青春在烈火中永生

图为:上海宝山消防支队罗店中队营房内,战友用鲜花祭拜牺牲的战友孙络络

  这是一张青春洋溢的脸庞,大好的人生正待绽放。这是一张写满无畏的脸庞,肩负神圣的使命,不惧凶险捣火场。一首烈火雄心的青春壮歌,永恒定格在了2014年2月4日,定格在了上海民科路火灾现场。

  让我们记住英雄的名字:孙络络,一位年仅18岁的武汉籍消防战士。突如其来的灾难面前,他和战友陆晨挺身蹈火,用生命书写了90后的责任和担当。

  他让战友休息再赴火场排险遇难

  飘洒的冷雨,打在上海的土地上。宝山区民科路36弄,上海环震包装制品有限公司院内,裸露的房梁和倾倒的墙体,诉说着两天前的悲伤。

  本月4日,大年初五,上午10时52分,该公司仓库突然起火。上海消防部门派出11个消防中队、300多名消防官兵前往救援。

  宝山消防支队罗店中队,距离火场约10公里,作为应援力量,该中队当天迅速调派了3辆消防车前往协助灭火。中队指导员李怀民清楚地记得,当时孙络络随中队长坐上了尾号为“6331X”的甲号消防车。

  李怀民介绍,当天上午11时40分许,现场火势已基本得到控制。然而,仓库内堆积的大量原料和成品仍处于阴燃闷烧状态。十余名消防员随后进入内场继续消灭余火,孙络络、陆晨、袁超超和班长组成的一队四人内攻小组,顶着呛人的烟雾,不断往火场内部挺进深入。

  下午1时许,一轮排险任务结束后,孙络络和袁超超退到仓库门口休息片刻。“我先进去,你喝口水,休息休息再来……”给战友拧开矿泉水瓶盖后,孙络络留下一句话,再次走进了火场。

  一语永诀,阴阳相隔。“非常突然,没有任何征兆。只听到一声震响,西侧的厂房墙体和房梁倒塌了下来,将4名战友埋压。”回忆起事发情形,李怀民痛苦地将头深埋。

  袁超超和班长很快被战友们救出送往医院,经救治无碍。然而,孙络络和陆晨却不见了踪影。倒塌现场,搜救人员一边用专业工具搜救,一边用手刨废墟全力搜救。当日下午2时许,陆晨被挖出,送医抢救无效。两个多小时后,孙络络的遗体在废墟中被发现。“中队马年春节的文艺晚会上,他刚和战友们合作表演了小品,表现非常好。事发前一天晚上他还和班长说,他要在支队春运会上多报几个项目,争取拿几个好名次为队里争光。”李怀民哽咽着说,孙络络2013年5月进入罗店中队,当年11月就获得了“优秀士兵”荣誉称号。虽然入队时间不算长,但孙络络性格活泼、亲和力强,尤其是身体素质非常好,中长跑在中队名列前茅,平时训练和灭火作战也表现勇猛,“他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小伙。”“他不在了,我们还会打好每场仗,救好每次火。”朝夕相处的兄弟突然离去,让战友们非常悲痛。

  他们以一种特殊的方式表达怀念——这几天,中队食堂开饭时,桌子上孙络络的饭碗里都盛满了饭菜,战友们还是像以往那样围坐在一起,只是那双筷子摆在一旁,空落落的。吃着吃着,战友们再也忍不住,泪水夺眶而出。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