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生在武汉长在武汉娃不会说武汉话 老爸请爷爷奶奶教

2014年01月29日08:25    来源:武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生在武汉长在武汉娃不会说武汉话 老爸请爷爷奶奶教

制图陶刚

  生在武汉、长在武汉,不会说武汉话怎么行?昨天,记者了解到,家住汉口后湖某小区的王先生最近做了一件事:把孩子送到爷爷奶奶家,专门学习武汉话。

  王先生的妻子是外地人,在武汉一直说普通话。孩子4年前出生,在老婆的坚持下,一家三口还是经常以普通话交流。孩子越来越大,在家里说普通话,幼儿园里也是说普通话,甚至在小区里面玩,带孩子的人说的也都是普通话。

  “都4岁了,一句武汉话都不会说。”王先生急了,“我们很小都是说武汉话的,你说他生在武汉,长在武汉,连个武汉话都不会说,叫个么事武汉人呢?”

  对于王先生的着急,老婆则不以为然。“说普通话怎么了?现在全国都提倡说普通话,写规范字。”“工作的时候说普通话没有问题,但是在平时生活中,还是武汉话好。再说,一种方言就是一种文化,大家都不会说,以后岂不是失传了?”夫妻俩为此没少争吵。

  今年寒假,儿子从幼儿园放假后,王先生就将孩子送到了自己的父母家,还特意叮嘱让父母用武汉话和孙子交流。

  记者了解到,目前随着普通话的普及,越来越多孩子的语言都成了普通话,地方方言基本都是年纪大的人在说。武汉市积玉桥学校校长祝正洲认为,说普通话肯定是好事,也是大趋势。但孩子也应该学习一点地方方言,毕竟这是一种文化,不能丢掉。

  祝正洲介绍,其实早在几年前,上海市教委就要求全市中小学都开设上海话课程,让学生在说普通话的同时,也会说上海话。武汉目前并没有专门要求中小学生学说武汉话。(记者翁晓波)

(来源:武汉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