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全国奥赛获奖者不再直接保送 重庆招生政策3月公布

2014年01月26日07:13    来源:重庆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国奥赛获奖者不再直接保送 重庆招生政策3月公布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近日下发《关于做好2014年普通高等学校招收保送生工作的通知》,2014年高校招收保送生将按新政策执行。具备保送资格的学生由以往的八类缩减至五类,变动最大的是各类奥林匹克竞赛的获奖者。

  教育部要求严格规范保送生招生管理,具备保送资格的考生应向有关学校或部门提出保送申请,经有关部门审核确认并通过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招生考试机构、有关部门及考生所在中学多级公示后,高校组织综合考核确定拟录取保送生名单并进行公示。

  拟录取名单公示结束后,高校须通过“全国普通高校招生来源计划网上管理系统”向生源所在地省级招办增补相应招生计划;省级招办应于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前,对拟录取保送生信息进行审核确认,办理录取手续。已确认保送录取的学生不再参加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

  另外,有关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对本地区评选的省级优秀学生、外国语中学推荐的学生进行保送资格审核。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负责审核参加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队集训的学生资格。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负责审核申请保送的退役运动员资格。公安部政治部负责组织各省级公安机关审核公安英烈子女资格。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要对所有拟保送录取的学生报名及录取资格进行复核。

  2012年,全国多所高校在重庆录取保送生203人,除121名重庆外国语学校推荐的保送生外,其余则来自市教委直属中学。2013年,33所高校在重庆共录取保送生209人,从保送资格来看:学科竞赛获奖83人,优秀学生1人,重庆外国语学校推荐125人。

  昨日,重庆市教育考试院表示,按照往年惯例,重庆相关招生政策预计在3月份的招生工作会议上公布。

  调整一类

  取消三类

  保留四类

  高中阶段在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中获得一、二、三等奖的应届高中毕业生,不再直接具备高校招生保送资格。具体调整为:高级中等教育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决赛一等奖并被中国科技协会遴选为参加国际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队集训的应届高中毕业生。

  新政策还取消了获得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省赛区一等奖的学生;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获得一、二等奖的学生;参加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获奖的学生的保送资格。

  不过,以上有关获奖学生,虽然不再享受保送资格,但是如果他们打算参加试点高校自主选拔录取考核,在同等条件下高校将优先考虑。

  1,在高中阶段被评为省级优秀学生的应届高中毕业生。

  2,仅面向高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经教育部批准具有推荐保送生资格的外国语中学连续就读、思想品德和学习成绩优秀的应届高中毕业生。

  3,符合公安部、教育部相关规定的公安英烈子女。

  4,符合《关于进一步做好退役运动员就业安置工作的意见》中有关保送要求的退役运动员。(记者刘冰鑫)

(来源:重庆晨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