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南科大“去行政化”试验前路几何

2014年01月24日15:20    来源:济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科大“去行政化”试验前路几何

  近日,深圳原公安局长李铭接替朱清时任南科大党委书记,有传闻称朱清时可能会卸任校长。有人认为,原政府公职人员任党委书记标志着南科大去行政化的失败。对于职务变动传闻以及南科大教育改革是否已失败等问题朱清时避而不谈。(《北京青年报》1月23日)

  朱清时能否继任?南科大前路几何?一纸新任命书,使这些疑虑成了所有关心南科大命运者的心头之问。特别是朱清时在“关键时候”所显示出的“不便言说”的暧昧态度,更加剧了人们对于“不好结果”的认定。不无悲观地说,即便朱清时继续留任,南科大的改革成色较之于公众的期待,也早已打上了折扣。

  回顾这场南科大试验,其立场鲜明的“去行政化”口号,确实切中时弊。不过,南科大一直是“内忧外患”并存,矛盾重重:第一批学生被要求必须参加统一高考,建校核心团队中途离开,过多依赖朱清时,多方谋求行政资源的支持……种种迹象显示,南科大的试验之路走得极其蹒跚。

  如今建校四年有余,无论是南科大校方,还是最初抱以高度期待的舆论,面对前路迷茫的改革之途,如果仅以高等教育改革注定艰难聊以自慰,显然是肤浅的。此时,撇掉悲情,以更为理性的态度重新审视这场伟大的试验,或许才能不负彼时改革之理想,实现最初之梦想吧。(朱昌俊)

(来源:济南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