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朱清时的卸任标志着南方科大改革的失利

2014年01月23日10:09    来源:武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朱清时的卸任标志着南方科大改革的失利

  21日下午,南方科技大学人事任免,深圳原公安局长李铭任中共南方科技大学委员会书记,朱清时不再兼任。

  南科大从2009年开始筹建,原中国科技大学校长朱清时任筹建校长,他的目标是,力争把它打造成“中国的麻省理工学院”、一所国际化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今年9月,朱清时将离开学校,开始他的“68后人生”。

  应当说,朱清时的卸任,标志着南方科大改革的失利,这所因改革诞生的高校,正在被传统收编。

  具体说来,自主招生、自授学位,去行政化这三个最大的口号基本上都没有实现。没有自授学位的这种可能性,因为现在国家本身就没有通过立法来让学校自授学位,自主招生,现在南科大的自主招生它本身已经纳入了集中录取,它已经不是真正意义的自主招生了。

  所以说,未来的南方科大就是一所体制内的学校。

  从管理模式上它已经跟其他学校差不多,至于学校的招生规模,开设专业,当然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不一样,但实际上这些东西都是大同小异了。

  南方科大在改革上的受挫,不是朱清时的受挫,而是教育改革的失败。是整个环境困住了朱清时的手脚,是我们现在整体的环境和社会的一个问题。这本身就是教育改革的失败。朱清时的遗憾也是整个教育改革的遗憾。

  中国教育的改革,应当进一步反思不要高调开场失望收场,也应该从南科大过去五年的改革中,进一步的反思我们现在的教育改革怎么样深化,千万不要再上演这种高调开场、寄予厚望,但却是以失望收场的这样一个局面。(教育学者 熊丙奇)

(来源:武汉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