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如此教育谁之过 12岁女孩上过8个培训班拿了7个证书【2】

2014年01月24日10:15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如此教育谁之过 12岁女孩上过8个培训班拿了7个证书

  各种比赛成为孩子拿证书的推手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除了通过参加各种培训班拿证书外,还有一些孩子通过参加各类比赛拿证书。

  周伟(化名)前不久参加了一个全国性的小学生书法比赛,拿了“金奖”,获得组委会颁发的一本大红“荣誉证书”。而与他一同参加比赛的同班同学,有8人也拿了“金奖证书”,拿“银奖证书”的更多。记者得知,参加这个书法比赛需要交150元参赛费,凡是交了费的,每人都有一本证书。

  这样的证书,只看一下获奖率,就明白其含金量了。

  但对那些热衷于拿舞蹈比赛证书的孩子来说,可就没那么“简单”了。张婷(化名)参加了某单位举办的全国音乐才艺大赛,并获得音乐组金奖。除此之外,凭着一副好嗓子,她还获得了一些其他比赛的奖项,家里的获奖证书数不清。说起这些证书,张婷的母亲滔滔不绝,向记者夸赞着孩子。

  但参加这样的比赛,几乎花光了张婷家里的大部分积蓄,出去比赛要交参赛费,还有住宿费,再加上日常生活、路途上的开销,一次比赛下来,要花一两万元。

  记者了解到,大多数孩子不止参加了一两项比赛,有的孩子已经成为各类比赛拿奖的“专业户”,而陪同他们的家长也似乎乐此不疲。

  一位家长说:“让孩子参加比赛,只是希望能激发孩子的兴趣和信心,费用和证书都是次要的。能拿到奖,可以鼓励孩子;即使拿不到奖,也算是他们成长中的一笔财富。”

  但家长不知道,孩子们是否真愿意参加这样的比赛,真愿意去拿一个又一个证书。

  拿证书与“减负”背道而驰

  据了解,绝大多数情况,举办方都会向家长收取一定的参赛费用,如评审费、场地费等,不一而足。

  事实上,很多家长明白,所谓的获奖证书,其实是花钱买来的,含金量没有多少。也有家长坦言,让孩子拿证书,是自身的功利思想在起作用。“希望有了这些证书,能让孩子未来的路走得顺畅一些,发展更好一些。”一位家长对记者说。

  心理咨询师许东辉认为,家长的急功近利思想最终导致孩子小小年纪成了证书“专业户”。同时,家长对教育规律的认识存在误区,认为孩子学得越多越好,玩是浪费时间,与其让孩子玩,不如让其多学些东西。

  凡事希望尽快见到成效等社会浮躁心理,对促使孩子成为证书“专业户”也有推波助澜的作用。

  许东辉认为,小小年纪成了证书“专业户”,增加了孩子的负担,与国家减轻孩子学业负担的要求背道而驰。全社会应该认真对待,承担起责任,不能只是在嘴边说说而已,要扎扎实实从小事、从孩子身边事做起,努力营造孩子健康成长的环境。 (本报记者 蒋夫尔)

(来源:中国教育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