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师大二附中文科牛人培养攻略

2014年01月20日07:08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师大二附中文科牛人培养攻略

  在全国上下一片高考改革声中,北京市率先公布了新的高考改革方案。在这个2016年开始实施的新方案中,语文由150分增至180分,重要性进一步凸显。

  在此背景下,如何培养孩子的文学素养,提高孩子的高考语文成绩,引发了更多学生和家长的关注。

  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近年来在北京高考中文科一直名列前茅,该校文科实验班连续多年平均分北京市第一,在每年有很多学生留学海外名校的背景下,依然保持了近半数考生考入清华、北大的成绩。就语文单科成绩而言,有多名学生考取单科状元,平均分更是高居榜首。如何培养学生的文学素养,帮助孩子学好语文,北师大二附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近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北师大二附中教学处主任、文科实验班语文老师李煜晖。

  读书要读经典、读源头、读原著

  “首先要让家长认识到,培养文学素养的根本途径是阅读。这里的阅读不是单纯指语文课堂上的阅读,更重要的是融入日常生活的大量阅读。”李煜晖老师说,这是一个最基本的观念问题。

  当前的图书市场,种类繁多,内容庞杂,许多作品文风浮躁。如何给孩子选书,尤其重要,因为,青少年时期是阅读的黄金时代,可以说,这时候读什么品质的书,长大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只有好书才能从小给孩子打好阅读的底子,打好写作的底子和精神的底子。当他(她)有一天自己面对图书市场时,才会具备鉴别和选择的能力,不至于迷失其中。

  就此,李老师给出了北师大二附中文科实验班选择书目的三个原则。

  一要读经典,即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作品。这样的书肯定是在文学、历史、哲学、美学方面一致公认的好书。比如要了解中国文化传统,就要读先秦诸子,这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东西。而其中《论语》、《孟子》、《道德经》、《庄子》这四本书,更是影响最深远的儒道思想的经典。

  二要读源头。中国人做什么事都讲究源流,源是源头,流是支流。对读书来说,源头就是历朝历代大家共同继承的东西。它是一个起源,也是一个制高点,站得高才能看得远。假如关注现代文学,那就一定要看鲁迅和胡适的作品;喜欢诗歌,一定要读一读《诗经》、《离骚》。《诗经》、《离骚》能读懂,传承于此的唐诗宋词就基本不成问题。因此,读源头能帮助学生建立阅读的高度,一览众山小。反之,把传承的支流当做祖先,孩子就无法确立整体认知的高度。

  三要读原著。当前市场上对名著做注疏的书太多了,且良莠不齐。以《红楼梦》为例,市场上评论解析原著的书多如牛毛。李老师认为,高质量的阅读应该让学生直面文本。先疑后求,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阅读原则,因为质疑的能力要远比获得答案重要。如果先看评析的书,“吃”别人“嚼”过的东西,就缺少了“疑”的过程,更何况这些东西也未必都有益。因此,读书一定要先去看原著,懂不懂并不重要,有时候恰好是看不懂,才给学生提供了成长的机会。

(责编:教育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