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师大二附中文科牛人培养攻略【3】

2014年01月20日07:08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师大二附中文科牛人培养攻略

  阅读是见缝插针的事情

  在孩子的阅读问题上,很多家长和学生还有一个困惑:即如何平衡好课内课外的关系,如何处理好时间紧张与阅读需求量大的关系。

  不少人都有一个认识误区:阅读是一定需要整块时间来做的事情。一些学校也通过开设阅读课、搞读书活动等方式帮助学生腾挪出整块时间。

  李煜晖认为,这种观念亟须改变。阅读本应是一件从容、持久的事情,不要以做大事、搞运动的态度看待阅读。在李老师看来,当今时代几乎所有人的时间都是碎片化的,怎么“挤”时间,才是关键。

  李老师认为,时间一分一秒就在我们身边,你怎么用是需要自制力的。古人读书讲究“三上”,枕上、厕上、马上,于我们今天依然有非常好的借鉴意义,晚上睡前读一会儿,早上醒来读一会儿,等公车时读一会,上学路上读一会儿,积少自然成多。

  而且,这种利用零碎时间见缝插针式的读书,还能帮助孩子养成迅速集中注意力,转换角色的能力,长期坚持,还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李老师说,北师大二附中文科实验班曾经有一个学生,高考前休学在家,结果依然在2003年的高考中成为北京市文科状元,就是因为阅读给这个孩子的底子打得太好了:这个孩子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走到哪里都会带着两样东西,一本书,一支笔,而且手中的书隔几天就换一本。

  李煜晖老师曾做过调查,只要肯挤,学生一天最少能挤出一个小时的时间。按每分钟阅读最少200字计算,一个小时就是1.2万字。一本书平均十几万字,那么差不多10天左右就可以看完一本书,一年能看30本。如果从高一就开始,到高三毕业,三年就能看90本,总字数保守来讲为900多万字,这已经远远超越了高中课标规定的150万字的阅读量。如果能够这样坚持,再辅以教师课堂上的有效指导,不论高考语文怎么考,又有什么可怕的呢?记者 李洁言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教育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