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PISA测试:上海学生成绩蝉联全球第一 作业时间也第一

2013年12月04日16:24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PISA测试:上海学生成绩蝉联全球第一 作业时间也第一

更多>>>

  这一次,上海学生的PISA(国际学生评估项目)测试又是第一!昨天18时,65个国家(地区)同步公布由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进行的PISA测评结果。

  上海学生表现优异,以数学613分、阅读570分和科学580分,在所有65个国家(地区)中位居第一,这也是上海在2009年首度参加PISA之后,又一次获得冠军。86.8%的学生达到或超过OECD平均成绩494分,并再次呈现出上海义务教育校际差异小、均衡程度高的特点。

  但第一的背后是上海学生平均每周做作业时间为13.8小时,同样位列世界第一,比所有参与国家平均值高出近一倍。导致学生负担重的原因在于学生校外学习时间过多。

  PISA究竟是什么?它能真正为学生减负吗?教育界人士并没有对上海学生PISA测试再度问鼎盲目乐观,而是理性思考通过绿色指标、数学难度分级等方式,真正为学生减轻负担。

  三项测试指标均全球第一

  本轮PISA测评,根据OECD对测试抽样的技术标准要求,上海共科学随机抽取了155所学校的6374名学生。

  数学素养是主要测试领域,语文和科学作为次要领域。其中,上海学生的数学平均成绩为613分,阅读平均成绩为570分,科学平均成绩为580分,在所有参与测评的65个国家(地区)中都位居第一。与2009年测试结果相比,阅读进步最大,分数提高了14分。

(责编:欧兴荣、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