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PISA测试:上海学生成绩蝉联全球第一 作业时间也第一【5】

2013年12月04日16:24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PISA测试:上海学生成绩蝉联全球第一 作业时间也第一

  学生有更多自由支配时间

  在静安实验小学,一年级学生乐乐最直观感受到变化:原来一年级每周上3节数学课、一些复杂的阅读应用题让孩子头痛。现在,乐乐的课表上每周只有1节数学课,腾出的1节课给了“英电”——全班进电脑机房戴上耳机、麦克风,看英语动画片认单词、读句子,学英语轻松了。以前,每天抄写生字、单词,是孩子头上的“两座大山”;如今,写得好的学生第二天可免抄写。乐乐有了更多的时间参加学校小主持人班、画画班。

  任佩钧说,“绿色指标”让学校也“心定”了,“因为学校意识到,学生不仅要成绩好,作业也要少,睡眠更不能缺,所以从提高课堂效率入手,有效落实减负增效。”

  评价体系变了,学生的负担才能降下来。“绿色指标”被越来越多的学校和家长用作新标尺,衡量学校的办学水平。

  参加PISA为衡量教育质量

  上海参加PISA测试的原因究竟是什么?最早参与并推动此事的原市教委教研室主任王厥轩娓娓道来。

  王厥轩透露,在参加PISA测试前,上海并没有参加过什么国际上的测试,因此对上海的教育质量,拿不出数据来说话。经过一番考查后,由OECD发起的PISA测试被“相中”,“因为这是国际上公认的学生能力测试,2000年首次举行时全球就有43个国家参与,影响非常大。”

  PISA测试是实名制,并要对学生是否喜欢相关学科、每天的睡觉时间、家长的文化程度与工作性质、老师是否会在你遇到困难时给予帮助等情况做调查。“因此,这个测试完全可以说明,上海花大力推动教育均衡发展取得了成效,这项测试也可以为政府调整相关教育政策提供依据。”王厥轩说。

(责编:欧兴荣、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