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PISA测试:上海学生成绩蝉联全球第一 作业时间也第一【4】

2013年12月04日16:24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PISA测试:上海学生成绩蝉联全球第一 作业时间也第一

  改变原来唯分数论评价方式,从学习动力、师生关系、体质健康等10方面对学校进行全盘考量,成绩从“唯一”变成“十分之一”

  “知己还要知彼。”上海参加PISA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通过参加测试,学习人家的一整套质量评价与检测方法,从而建立起一套适合上海特点的质量评价体系。“参加是为了不参加。”PISA中国项目组组长张民选教授表示,上海不会永远参加PISA测试,而是要在将来形成自己的科学评价体系。

  “绿色指标”让弱校成热门

  今年上半年,上海首次发布“中小学校学业质量绿色指标”综合评价结果。静安实验小学的表现引人注目。从结果看,静安实验小学的成绩达标率达最高级9级,与全区持平;但从过程看,该校师生关系好、孩子作业少、睡眠多,优于全区和全市水平。“比较优势”让校长任佩钧感到自豪。

  静安实验小学前身是新江宁小学,曾经是一所区内比较薄弱的公办学校,教育质量一度不如人意,对口学生流失严重。然而,自从2012年上海采用中小学办学质量新标尺——“绿色指标”后,学校情况发生了变化:被关注度逐渐提高,不但对口学生流失少了,而且出现了为让孩子入学而买房的情况。

  “绿色指标”,改变了原来唯分数论的评价方式,从学习动力、师生关系、体质健康等10方面对学校进行全盘考量,成绩在上海中小学的评价体系中,从原来的“唯一”,变成了“十分之一”。

  推出这把“绿色标尺”,正是源于PISA测试。2009年,上海首度参加PISA测评,学生们在阅读、数学和科学三方面均列全球第一。但同时,学生每周课内外学习34.8小时,位列第12位,课业负担偏重。问题出现了,下一步上海教育该怎么走?怎样才能为学生减负……“绿色指标”因此问世:不仅要关注学业成绩,更要关注背后的付出;关注学业质量,更要关注快乐成长的过程。

(责编:欧兴荣、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