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PISA测试:上海学生成绩蝉联全球第一 作业时间也第一【2】

2013年12月04日16:24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PISA测试:上海学生成绩蝉联全球第一 作业时间也第一

  数学素养三方面都领先

  上海学生的数学素养,在高端成绩、平均成绩和低端成绩三方面都全面领先。其中,86.8%的学生达到或超过OECD494分的平均成绩;高端学生成绩为765分,低端学生成绩为 435分,分别比OECD高端和低端平均成绩高120分和91分。“与传统数学测试不同,数学素养不仅测试学生表达、运用和阐释数学的能力,而且测试学生用学到的知识解决生活中实际问题的能力。”上海师范大学校长、2009、2012年连续两次担任上海PISA项目组负责人的张民选透露,上海学生在数学的精熟度方面,掌握概括、推理、建模等高层次数学思维方法的高水平学生达55.4%,是所有参与国家和地区中最高的。

  反映作业量也居全球榜首

  上海学生再度蝉联三个第一,再次证明了上海基础教育的实力。但本轮PISA测试,上海的问题是什么?

  ——仍然是课业负担,上海学生每周作业时间同样位列世界第一。

  以数学为例,上海学生报告的校内上课时间为平均每周28.2小时,在65个国家(地区)中位于第9位。但作业时间为平均每周13.8小时,列第1位,几乎相当于各国平均值的2倍。

  进一步分析发现,导致学生每周做作业时间长的关键原因在于校外,其中占据学生最多时间的是老师布置的作业和其他学习任务,私人家教,以及校外辅导机构开设的辅导班。

  对此,项目组秘书处负责人陆璟介绍,做作业对于提高成绩非常有效,但并非越多越好。上海的数据结果表明,算上周末,上海15岁学生平均每周最佳作业时间在11小时左右。“在最佳作业时间内作业时间越长成绩越好,但是超过最佳作业时间后成绩提高程度很小。”

  张民选呼吁,不要给孩子增加额外的课业负担,“减负不仅是政府部门和学校的工作,同时也需要得到家长的配合。”

(责编:欧兴荣、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