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玩“fun”大学入学宝典:怎样才算不虚度光阴?【3】

2013年09月12日08:2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玩“fun”大学入学宝典:怎样才算不虚度光阴?

  社团篇

  兴趣出发 兼顾特长

  大一开学不久,各社团就开始摆摊“纳新”了。参加“学生会”、“社团联合会”等校级社团时,还要进行面试等,通常在校园里越出名的社团组织报名的人也越多,面试也就越严格。

  大学里的社团一般分为理论研究型社团、专业知识型社团、文艺活动型社团、体育型社团、社会服务型社团等,加入时,一定要先了解该社团是属于哪一类,首先考虑自己擅长什么和是否感兴趣。

  大二、大三后,保留最喜爱的且和专业密切相关的社团,且一般都会成为管理人员和决策者。

  兼职篇

  提防中介 勤工俭学

  兼职是不少大学生在课余时间的首选。相信新生刚入学就收到了铺天盖地的各类广告和宣传。

  在此给新生打剂“预防针”:凡是有中介打包票保证帮你找到兼职,还让你提前交纳押金的,十有八九都是骗子,他们承诺会定时给你发送兼职信息,没找到兼职就全额返还押金,但事后联系不上事实上已经卷钱走人。到学校外面兼职,一定要通过正规的渠道,让刚退岗的师兄师姐推荐,或者直接到正规企业询问有无兼职信息,这样才能保证安全。

  要想放心兼职,同时免去交通各种烦恼,在学校勤工俭学是最佳选择。在新生正式开学后,学校会评选贫困生,办理相关手续后,学校会安排勤工俭学中心发布兼职信息。

  考证篇

  不能跟风 注重实用

  面对社会上种类繁多的各类证书考试和培训,新生一定不能盲目跟风。

  很多学生认为多一个证毕业后就多一条路,但证书要实用才行。如果你是文科类,金融、教师相关的证件可以考虑,比如会计、期货、证券、保险这些就业需求很大。而管理类考取人力资源师是不错的选择。社会上公共类的证书也比较多,比如销售,虽然需求大,但是待遇不高。除此之外,每年6月、12月和每年3月、9月,学校都会举行四六级、计算机等级考试,各位同学应尽早参加。

  不过,对于大学生来说,最有力的证件永远都是大学毕业证和学位证。(文/记者徐静 实习生成俊、贺莉娜 图/记者顾展旭)

  大学要做的10件事情

  1.拿一次奖学金。

  2.做一次学生干部。

  3.参加一次暑期三下乡活动。

  4.做一次志愿者或者义工。

  5.到图书馆自习一整天。

  6.带你的老朋友逛校园。

  7.做好一次公众发言。

  8.在校外工作或狂欢到天明。

  9.组织一次聚会。

  10.过年回家的时候,

  给家人带一份礼物。

(来源:广州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