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重庆市教委公布学校秋季食谱 不再列出具体菜谱

2013年09月10日20:03    来源:重庆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重庆市教委公布学校秋季食谱 不再列出具体菜谱

  市教委的这份指导意见考虑到了农村、城市的区别,但都要求蔬菜种类多样、少吃肥肉

  昨日,重庆市教委下发《重庆市秋季学校食谱编制指导意见》,与往年不同,今年菜谱只根据不同年龄段列出食物摄入推荐量,学校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具体安排。

  与前两年不同,今年的食谱没有按照周一到周五的顺序,列出每天每餐的具体菜谱,而是按照食物种类、名称以每人一周(以5天计算)食谱摄入总量给出了一个推荐量,学校可以根据本校就餐人数,计算出各类食材采购总量,然后再合理安排三餐。

  这份食谱根据小学1~3年级、4~6年级、初中生三个阶段,分别给出了城市学生、农村学生一周的食谱编制意见,比如“每周应在主食中添加适量的杂粮,如小米、红薯、玉米”,并给出了一些参考菜名。

  市中小学保健所所长曹型远表示,今年的秋季食谱不直接给出具体的菜名,而是给出一些食物用量建议及参考菜名,学校可以通过计算总量,自行决定怎么去做,操作性更强。

  菜谱考虑农村、城市不同情况,在农村孩子的推荐食物中,动物类食品种类相对城市食谱更少,同时在农村食品中增加了豆类及豆制品和杂粮的使用量,蔬菜也以经济实惠、农村易得的标准进行选择。

  不过,相同的是,菜谱强调,蔬菜种类应多样,含叶菜类、根茎类、瓜茄类,与此同时,猪肉尽量选取精瘦肉、排骨等,防止脂肪摄入过高。

  食谱中没有零食,学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新鲜、易消化、食用安全的零食,如奶类、新鲜瓜果和坚果类食物。

  市教委同时要求,学校使用指导意见必须遵循食物多样的原则,三餐比例要适宜,早餐提供的能量应占全天总能量的30%,午餐应占40%,晚餐应占30%。

(来源:重庆晨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