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江苏1名市委宣传干部与记者合谋敲诈被刑拘(图)

2013年09月08日07:3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江苏1名市委宣传干部与记者合谋敲诈被刑拘(图)

犯罪嫌疑人仲伟接受警方询问。 徐州警方供图

犯罪团伙制作的假记者证和工作证。 徐州警方供图

  “社会焦点网”等11网站涉嫌敲诈被查

  4团伙自建“维权网站”,假冒记者敲诈政府、企业和个人,涉7省27县市300余万元

  近日,江苏警方破获系列网络敲诈案件,被打掉的4个团伙,有犯罪嫌疑人16名,查实的120起案件涉及7个省27个市县,涉案金额达300多万元。在办案过程中,警方查处专门用来实施敲诈勒索的“今日焦点网”、“社会焦点网”、“环球视点网”等网站11个。这也是公安部打击网络有组织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的最新进展。

  网站登负面索要封口费

  警方发现,自2011年5月以来,江苏徐州市经济开发区多家单位接到“今日焦点网”、“社会焦点网”等网站发来的传真或自称网站记者编辑打来的电话,称采写了该单位的负面新闻,要求出钱摆平,否则就在网上刊文。不少单位按照要求支付了“封口费”和“赞助费”。

  记者在工信部网站查询发现,社会焦点网和今日焦点网都是纬业焦点(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注册的。

  主犯称“揭黑”为赚钱

  徐州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刑警队队长孙睿说,这个公司是该案主犯仲伟,于2012年以两万元的价格委托代理公司成立的,实际上是空壳公司。像“社会焦点网”这样的网站,他办了6个,但只有两个网站正式运营,为了显示网站的“权威性”,仲伟在名片和核稿函上,都说网站是全国人大、中纪委主办的。

  “这让被害人感觉更有压力。”仲伟接受讯问时说,办公司和网站,就是想通过宣传负面问题赚钱。

  查实四团伙作案120起

  据统计,社会焦点网共发帖8752条,今日焦点网共发帖7340条。警方查证,仲伟今年45岁,2010年起伙同他人建“维权网站”,假冒记者对政府、企业和个人敲诈勒索。

  8月23日,仲伟被警方抓获。此后,警方又抓获3个类似的网络敲诈勒索团伙,3个团伙的主要犯罪嫌疑人樊宇肖、鞠俊和张才山都与仲伟有关联。

  截至目前,四个团伙已在江苏、安徽、山东、河北等7省27市县地作案120起,涉案金额300余万元。

  ■ 焦点

  干部记者合谋 作案三七分成

  警方认定的另一团伙主犯樊宇肖,此前曾在中国网江苏频道新闻部工作。2008年下半年至2011年在中国企业报主办的中国企业新闻网任职,2011年5月到中国改革报做记者。今年年初以来,在中国论坛杂志社江苏频道负责日常业务。

  警方介绍,樊宇肖自2008年以来共作案17起,涉案价值53万元。

  曾向樊宇肖3次爆料的蒋文强,被刑拘之前的职务是无锡下属某市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协助分管新闻外宣工作。

  据蒋文强供述,他与樊宇肖相识是在2009年。当时樊宇肖采访某企业违规用地,蒋文强参与了接待和协调。樊宇肖在收受3万元之后,就没有报道。“樊宇肖也没分给我钱,但通过此事我们俩就熟悉了,也都相互留了电话。”蒋文强供述说。

  警方提供的资料显示,樊宇肖在敲诈之后,一般会给蒋文强提30%。3次合作,蒋文强拿到1.2万元。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