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江苏1名市委宣传干部与记者合谋敲诈被刑拘(图)【2】

2013年09月08日07:3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江苏1名市委宣传干部与记者合谋敲诈被刑拘(图)

  宣传部“内线”爆料参与敲诈

  此次被抓的仲伟网络敲诈团伙,还有一个主犯叫窦玉刚。警方认定,窦玉刚利用在宣传部门工作的便利,多次向仲伟爆料,并以中间人的身份出面“摆平”,参与敲诈后分成。

  窦曾是一名中学教师,2006年借调到开发区政宣办工作,负责舆情处置,“有些人在网上和平面媒体做负面报道,都是我出面协调处理。”窦接受讯问时说。

  警方介绍,窦玉刚与仲伟2010年相识,为了帮一家企业压负面新闻,和敲诈该企业的仲伟建立了联系,并在此次调解中分到了3万元。

  窦玉刚说,从此和仲伟时常联系,四五个月后,仲伟在电话中希望窦玉刚提供线索,事成后给回扣,窦没有拒绝。

  警方介绍,窦玉刚多次向仲伟爆料,其在中间协调,与仲伟一起实施敲诈勒索案件共13起,其中成功敲诈7起,涉案价值约73万元,窦本人从中获利40万元。

  “当时做这些的主要目的就是想显示自己的能力,我把这些人控制住,领导就能感觉我这人有能力,积累自己的政绩。”窦玉刚说。

  警方对窦玉刚的办公室进行了搜查,发现了大量茅台和五粮液,以及一些奢侈品。

  ■ 案例

  稿件传被害人 压稿交20万

  警方通过调查,掌握了上述团伙通过网络进行敲诈的生财之道。

  在今年5月最近一次敲诈中,仲伟通过窦玉刚获悉徐州经济开发区大庙镇一项目可能存在“未建先售期房”之后,自己到现场拍照,随后以社会焦点网的名义,将稿件传真给镇政府和项目公司,并提出如果有诚意,就到北京谈。

  该公司一魏姓经理说,当时仲伟称自己是“赵记者”。

  这名负责人说,仲伟对他出示的相关审批文书不予理睬,并开价20万,双方没有谈拢。“两三天后,他又打来电话让我们去北京,如果不去,就要发到网上,还要通报上级部门。”这名经理说,仲伟举了三鹿奶粉的例子,说很多企业就是被炒倒闭了。他们又去了一次,给了5万元“破财免灾”。

  半个月之后,又有一名韩姓记者发传真打电话,还是说这件事。警方查明,这次要钱的,还是同一伙人。

  据介绍,窦玉刚知道仲伟拿到5万元后,认为太少了,就让仲伟再以镇政府工作人员非法集资的负面新闻敲诈。仲伟让同伙黄某将稿件刊发到“今日焦点网”,并以这个网站的名义将稿件传真给大庙镇政府办公室。

  魏经理说,他们知道窦玉刚路子广,就请他帮忙。窦表示,5万元就可以“摆平”。

  窦玉刚独自去同仲伟谈判,而这5万元被窦“独吞”了。

  用同样的套路,仲伟敲诈日资企业26万元,敲诈徐州开发区某工业园13.2万元。新京报记者 宋识径

(来源:新京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