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教育观察

95后集体迈入大学时代:个性夸张 不失担当(图) 【4】

2013年09月02日0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外语系大一新生赵诗琪的梦想是当一名业余作家。
摄影:中新网记者  金硕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外语系大一新生赵诗琪的梦想是当一名业余作家。
摄影:中新网记者  金硕 

多选择出国深造:留学不为崇洋,报国之志坚定

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大一新生代卓越与何雨凡是高中同班同学,与何雨凡痴迷数学有所不同,代卓越则痴迷化学。他告诉记者,在高中当了三年化学课代表,对这一学科有浓厚兴趣。

“现在来到全国最高学府学习我最喜欢的专业,可以说,我的梦想实现了一些。”代卓越说,其实除了化学,自己对生物学和心理学都有相当浓厚兴趣,如果能在这三方面有所突破,就能够更好诠释人类起源、生命奥秘等问题。

代卓越说,毕业后将会出国深造,目标是慕尼黑大学。面对记者“是否会回国发展”这一问题,他坚定说道,“我一定会回国,从事相关方面科研工作。”

近年来,随着就业压力骤增,出国留学成为越来越多本科毕业生的选择。在记者采访的近十名95后大学新生中,选择出国升造的占到近三成。除代卓越外,北京大学工学院大一新生易可欣也是出国升造大军中的一员。

这名来自湖南长沙的男孩告诉记者,自己以后想当一名建筑师。他说,这个想法小时候就已产生,因为从3岁起学习美术,直至12岁。“小时候特别喜欢画房子,当时就想当一名建筑师。”

易可欣说,本科毕业后第一选择是出国留学。“目标大学我早就想好了,哥伦比亚大学,非常难考,非常难考!”他强调,“如果没有考上的话,我想考隔壁那个学校(清华大学)建筑系,那个也非常难考,反正就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吧!”

将来完成学业后会回国么?“肯定会回来,并且一毕业就回来。”易可欣认为,在国内发展挺好,文化相近,最主要还是对父母的考虑,因为现在都是独生子女。他说,回国发展也有报效国家的成分,“虽然这听起来有点‘假大空’,但我真是这么想的。”

中国农业大学农学与生物技术学院大一新生高洋也是出国升造大军的追随者。这名出生于1995年的湖南女孩有点瘦弱,她从高中开始就立志从事植物方面研究。她说,“希望能改良农作物,帮助到更多的人。”

在自己的愿景图上,她画了很多水稻,备注“转基因超级水稻”,她说,自己非常喜欢现在的专业,希望毕业后能出国升造,学成后定归国发展。

当然,与80后一样,95后也有偶尔迷茫的青春。来自广东阳江的北京大学工学院大一新生胡劲滔,由于高考发挥失常,只能放弃自己心仪的专业。

“当时选专业的时候,我就在想,这些专业的名字,对我意味着什么?所以我来北大,最主要是想找到自己未来的方向,找到值得自己奋斗一生的东西。”他以鲁迅弃医从文自勉,初步设想在大一下学期实现这一目标。

“如果到时候觉得工学院就是我要追求的方向的话,我会留下来。”在愿景图右上方认认真真画了一个太阳,胡劲滔笑着告诉记者,“不管怎样,我都觉得前途是光明的,所以要画个太阳。”(完)

(责编:杨铁虎)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