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教育观察

95后集体迈入大学时代:个性夸张 不失担当(图) 【3】

2013年09月02日0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外语系大一新生赵诗琪的梦想是当一名业余作家。
摄影:中新网记者  金硕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外语系大一新生赵诗琪的梦想是当一名业余作家。
摄影:中新网记者  金硕 

小舞台大梦想:要让国人食则安心,居则舒心

8月28日是中国农业大学新生报到的日子,傍晚时分,记者在食堂见到该校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大一新生龚自兴,他正在狼吞虎咽吃晚饭,因为稍后将召开班会。

这个出生于1996年的江西萍乡男孩,对生物学科有极大兴趣,曾获全国生物联赛三等奖。他告诉记者,大学毕业后将选择读研,以后将从事食品方面的研究。“让大家吃的更好、更安心,也顺便让自己多活几年。”龚自兴如是调侃自己的人生规划。

虽时间紧迫,他还是答应给记者画一幅自己进入大学后的愿景图。在纸张中间熟练画出一个太极八卦之后,他在旁边写下三行字——“行中庸之道,察天地至理,救黎明之百姓。”

“中庸是中国古代的一种人生哲学,提醒我们做事要刚柔并济,这样才能生存下去,自己活下去了,才有能力让别人生存得更好。”他解释说,自己学的是生物,也算天地至理的一种,要救天下的人,让他们多活几年。

与龚自兴让国人“食则安心”的心愿互补,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建筑系大一新生沈一琛则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人们实现“居则舒心”。这个出生于1995年的上海男孩今年高考考取533分,仅比上海市状元低6分。

龚自兴告诉记者,之所以来到北京这个中国最大的“牛盆”,是因为觉得留在上海对自己发展没太大帮助。在他看来,离开家乡独立生活学习,与同学互相切磋,这对自己的人格塑造、意志磨练、性情砥砺非常有益。

“既然来到清华,我觉得就应该有一定担当,从自己做起,首先是修身,然后是齐家,说到治国平天下,可能有点大,但基本的社会责任、公民意识还是要有。”沈一琛说,现在这个社会存在很多问题,等待我们这代人站在时代风口浪尖面对。

“人,诗意地栖居。”应邀作完愿景图后,他在右上角摘用荷尔德林诗句表意。他说,希望自己将来能在建筑方面达到一定水准,创造出一些永恒的东西。“那种存在感与成就感会非常打动我。”他认为,自己的这个愿景也是比较切合当下中国城镇化的历史潮流。

与上述两名男孩的心愿不同,北京大学元培学院理科实验班大一新生何雨凡则希望当一名数学老师。她今年高考取得687分,裸分全省排名第15,其中,数学考取148分,与满分仅2分之差。

这名来自辽宁丹东的18岁女孩告诉记者,从小学开始,就特别愿意帮同学解决学习方面的问题,上高中后,突然对数学产生浓厚兴趣。

“我想把这两个兴趣结合在一起,做一名优秀的数学老师,将来让更多学生学好数学,希望他们能从数学方面为国家做更多贡献。”何雨凡说,具体而言,自己想当一名大学数学老师,留校执教是最理想选择。

(责编:杨铁虎)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