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要求新生读《弟子规》 袁伟时:这是大笑话--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大要求新生读《弟子规》 袁伟时:这是大笑话

2013年08月20日16:38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大要求新生读《弟子规》 袁伟时:这是大笑话

  围观

  上周,中山大学2013级新生报到。今年校方首次要求,新生在暑假期间阅读《弟子规》并写读后感。但前天,中大哲学系知名教授袁伟时在腾讯网发表评论《中山大学的新“笑剧”》,提出尖锐批评,引发网友争论。

  8月15日,来自全国各地的8000新生到中山大学报到,一纸“悦读感”(即阅读《弟子规》的感想)自然少不了。“中大学生处负责人说,在传统经典中独独相中《弟子规》,是因为它可操作性强,明确指出为人处世应具备的礼仪与规范。”(据《新快报》)

  “经典”?一本17世纪的蒙学教材,一下子上升为大学生必读的“经典”,力度太大了。不过,需要考证一下,新中国成立以前,对中国传统文化有较深研究的学者会承认它是经典吗?这不过是儒学传播中的又一小笑话吧。

  所谓“可操作性强”,那就更好玩了。

  “事虽小,勿擅为;苟擅为,子道亏。物虽小,勿私藏;苟私藏,亲心伤。”

  培训奴性十足的驯服工具,还是培养独立自主的公民;这是前现代教育和现代教育的分水岭。“君为臣纲,父为子纲”的专制时代,当然要事事请示尊长。不过,现代社会,尊重每个人的独立人格和尊严,平等相处,是不可逾越的原则;即使是未成年人也要逐步学会自主选择,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一个事事仰人鼻息、谨小慎微之辈,能推进社会各领域的事业吗?

  在宗法专制社会,为人子弟拥有私有财产,不但“亲心伤”,而且是犯法的!《唐律》规定,“祖父母、父母在,别籍、异财”属于十恶不赦的大罪之一:“不孝”的重要内容。“别籍”是另立户口,独立过日子;所谓“异财”,就是私藏——拥有私有财产。此后历代律例都保留了这类罪名。这样的社会貌似秩序井然,尊长一呼百诺,但个性被压制,社会发展被阻滞。现代社会,任何人都有自己的私有物,连小孩都会有自己的私藏;个人财产是个人自由的基础,一切归公的苦头我们吃得够多了!

  “亲有疾,药先尝;昼夜侍,不离床。丧三年,常悲咽;居处变,酒肉绝。”

  爷爷、奶奶、爸爸、妈妈的药你得尝一口!亲长逝世,三年不准吃肉!能这样操作吗?

  最吓人的是这本粗浅的小娃课本,被称为传授了“为人处世应具备的礼仪与规范”。一个合理的疑问是:为人处世的礼仪与规范要不要发展变迁呢?21世纪的现代公民为人处世与17世纪康熙皇帝治下的臣民总有点区别吧?它谆谆教导:“人有短,切莫揭……扬人恶,即是恶;疾之甚,祸且作。”做个什么人都不得罪的好好先生,儒家先贤尚且所不齿,能把21世纪的大学生纳入这个“规范”吗?

  “非圣书,屏勿视;敝聪明,坏心志。”

  立志要办一流大学的中山大学,给新生上的第一课竟然是要他们一心只读圣贤书!我不知道主事先生有没有想过,如果学用一致会带来什么后果?光说不练,又会在学子的心灵中刻下什么?……

  把300多年前五六岁小孩念的课本吹捧为经典,要今日大学生诚惶诚恐去学习,本身就是一个大笑话。这个笑话出在著名学府,令人心痛。

  就在中大新生报到的前三天,上海纽约大学举行了新生开学典礼。曾任康奈尔大学的美方校长杰弗里·雷蒙的讲话掷地有声:“创造者、发明者和领导者不可能靠背诵和记忆别人的答案来创造、发明和领导。他们必须掌握为旧问题给出新的、更好的答案的能力,必须掌握能及时发现旧答案已经不合时宜的能力,因为世界是在不停变化的。”按这位教育家的观点,《弟子规》正是应抛弃的为人处世与治学的“旧答案”。

  8000份《弟子规》“悦读感”已交到中山大学有关人士手中。不问可知,每一位新生都会正正经经写下自己的深刻体会和丰富收获。经办人有足够的材料炮制漂亮的总结上交了。公开的秘密是历经12年的应试教育,中国的孩子们早已练就一身对付这类试卷的本领!是麻木,还是玩世不恭?没有理由责怪他们,应该拷问的是为什么我们的年轻人不能有话直说,要装出一本正经的样子,齐声颂扬腐朽?

  这是笑剧还是悲剧,让历史去做结论吧。

  我深信,“左耳入,右耳出”是一切文化垃圾的命运。

  陈寅恪仍然淡定地坐在中山大学校园里!“思想而不自由,毋宁死耳。斯古今仁圣所同殉之精义,夫岂庸鄙之敢望……惟此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历千万祀,与天壤而同久,共三光而永光。”这才是大学之魂,是任何人登入学术殿堂不可忘记的箴言!(摘自腾讯《大家》,有删节)

(责编:欧兴荣、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