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哈佛选课宝典浮出水面 选课 =“血拼”--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留学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最权威的留学信息

神秘哈佛选课宝典浮出水面 选课 =“血拼”

2013年08月08日14:07    来源:出国资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神秘哈佛选课宝典浮出水面 选课 =“血拼”

神秘哈佛选课宝典浮出水面。这部被学生们爱死了的指南,其实不只对学生有用,校方也受益匪浅。

在哈佛求学的日子充满乐趣;我最爱的欢乐时光之一,便是每学期初的选课时分。“选课让我乐在其中”——这听上去也许有些矫情、令人无法理解,因为对美国以外的许多地方、许多人来讲,选课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可选择空间“狭小”,而不是“广袤”。但哈佛卓尔不凡之处——即便与众多美国高校相比——正在于其灵活性及允准学生自选课程的方式。 

 

选课 =“血拼”

为便于你的理解,容我先介绍一下哈佛的学术要求:在哈佛,每名本科生均须修满32门课程才能毕业;换言之,在为时4年或以上的共8学期里,每学期要学4门课。而在这32门课程中,按规定得有12到16门在“concentration”范围内(“Concentration”是我们指代“major”,即“主修”、“专业”的哈佛术语),具体多少门取决于所在院系。我本科时主修的心理学就只要求修习12门,但由于我还有拿一个法语专业“证书”(Citation,类似于“辅修专业”)的“野心”,就还得在罗曼语言及文学系上4门课。除此之外,那时所有本科生都必须在核心课程(Core Curriculum)中选修7门。

所谓“核心课程”,就是涵盖11个研究领域的一组课程,旨在拓展我们的学术视野,以免成为局限在自己专业里的井底之蛙。从哈佛提供的长长的待选课程名单中,我们总能“挑三拣四”找出符合学业要求的课程;从这个角度来说,即便是“要求”,也并未限制选择。至于剩下的9门课程,我就可以从哈佛学院的30多个系,甚至从一些研究生院的课里随便挑啦。哎哟我的天!把这些历数出来真让我有些头昏脑涨,何况我还真不认为自己洞若观火地了解哈佛学生究竟拥有多大自由度去构建课程学习。

说回选课这个话题。你可以想象,每学期从数百种可能性中筛出4、5个填补进选课名单里,这还是相当令人望而生畏的。我一考完前一学期的期末考试,就会根据下学期的学业要求和个人兴趣,立马跑到网上浏览各个院系的供选课程名单。我会花上数小时的时间去阅读课程描述,再在接下来的数小时里琢磨可以“血拼”哪些课程。

啊,是的,哈佛学生被允许“血拼”课程!更确切地说,每逢开学的第一周,哈佛都允许我们在提交学习卡①之前随心所欲地坐进任何一个或无数个课堂。我通常会“逛”10门课,有时为了“赶场”,还会在一节课的中间溜掉,再钻进另一间同时上课的教室。我很享受“血拼”时光,因为期间我可以跟朋友们一起对课程品头论足,可以亲身验证一门课究竟像不像选课目录里它那段课程描述吹捧那样,是个妙不可言的“传奇”。

课堂中的师生 
 

(责编:李楠(实习生)、林露)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