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关注:实习、打工 大学生为就业蓄势【2】--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热点关注:实习、打工 大学生为就业蓄势【2】

2013年08月07日07:25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热点关注:实习、打工 大学生为就业蓄势

  蓄势:实习打工对就业有什么影响

  实习、打工是就业的缩影,基本特征相同,但缺少实战的压力,有改变的余地。其实,实习、打工能够做到的就是将就业当中绝大多数的问题提早展现在在校生面前,只不过他们面对这些问题时,有些问题不那么棘手(如失业问题),有些问题仍有时间改善(如人际交往之中的技巧问题)。因此,实习、打工会使大学生对未来职场生活有更清晰的了解,更切身的认识,今后在面对相同或者类似的问题时,能够更从容地面对、更合理地解决。

  从调查可以看出,现在大学校园里实习和打工的许多学生,他们实践是为了通过这个过程使自己对社会的了解加深,为今后的工作奠定基础。在校大学生接受高等教育是为了提高自己的素质和能力,实践是大学生了解社会、提升自我的有效途径。在校大学生应该科学地利用课余时间参加社会实践,为未来走出校园和更好地为社会服务做好准备。但同时,就大学生而言,大学四年是人生中最美好的光阴,利用好时间来获得最大的收获才是最明智的。这样就需要有合适的计划,来平衡学习和实践这两项大学期间都很重要的任务。

  建议:如何处理实习打工与就业的关系

  针对调查结果,建议大学生在处理实习、打工与就业的关系时——

  一要摆正心态:实习不一定要干很高级的工作,可以先从低级的干起。刚开始的时候,可以先做一些简单的工作,这样入手比较简单,更可以在工作之余熟悉工作流程,这对以后的工作会有帮助,而这些基础的工作做好了、做熟了,对以后的工作中也会有很大帮助。

  二是有目的性:实习中一定要知道自己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有的同学去某些洋餐厅实习,只是为了那儿的优惠、折扣之类,或者为了薪水,这就本末倒置了。一定要干一些对以后工作有益处的工作,培养一下自己在挫折中成长的感觉,让自己以后遇到了挫折,能更好地恢复,并以良好的姿态投入工作中去。

  三是提高人际交往能力:在实习中,可以慢慢锻炼自己人际交往的能力,学会与人沟通,这对职场生活会有很大帮助。一个相处融洽的工作环境,对工作效率也会有很大提高,不仅让自己快乐,也会让整个工作团队有一个良好的环境,提高效率,把工作做的更好。(臧瑞娟 作者单位:北京工业大学)

(来源:光明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