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高考他们独自去“战斗”--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那年高考他们独自去“战斗”

2013年06月07日07:57    来源:武汉晚报    手机看新闻

  有一些旅程 一个人走会更有滋味

  那年高考他们独自去“战斗”

  少了一点陪伴 收获一份自立 这段经历特别难忘

昨天下午,武汉六中,考生们冒雨看考场。 记者何晓刚 通讯员关虹 摄

  编者按:

  每年高考,“送考大军”都是考场之外的一道风景。一个人的高考,成了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甚至七大姑八大姨的“集体活动”。其实,也有不要家人送考的考生,独自前去应对人生的一大挑战,那份从容和淡定,考出了青春的自信。本报特地邀请了去年高考时独自去高考的几名考生,谈谈他们的感受。他们用行动告诉学弟学妹们:独自去高考,让他们领略了青春中一道别样的风景。

  父母绿色“情侣装”

  祝我顺利过高考

  去年的高考,我一个人去,一个人回家,没让父母送。不过,最后一门的考试,爸妈忍不住了,两人约好穿上绿色的衣服,代表“顺利通过”,到考场外等我 。走出考场看到他们这样,一家三口全都乐了。

  我是在武汉四中参加高考的,因为之前也在这里读高中,从家里到学校,这段15分钟的路程对我来说再熟悉不过。实际上,几年前的中考我也是一个人去的,当时就坚持不让爸妈送,经过那次的顺利考验,他们对我已经很放心了。

  高考前一天的晚上,家里的气氛和平时有些不一样。为了舒缓我的情绪,妈妈特意放了几首轻音乐,一家人的话题不提及考试和成绩。那天一晚上我基本没睡着,听隔壁父母的动静,也是明显一夜无眠。考试结束后,同学聊天发现,原来大家考前一晚竟然都没有睡着,也没有哪个同学的父母休息好了。这一场考试真是牵动着所有人的心啊!

  高考第一天中午回家,父母已经做好了饭菜等着我,那天的饭菜做的特别清淡,他们生怕我万一吃油腻了拉肚子。看着他们紧张的表情,我主动说了很多考场里的情况,帮他们缓解压力。他们看我情绪不错,脸上的严肃神态也慢慢减轻了不少。那两天,他们很少主动问我问题,我说什么他们都附和,这和平时还真有点不一样。

  其实,一个人的高考,虽然少了父母的陪伴,但却收获的是自立和轻松。(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大一学生 张译元 记者陈玲 采写)

(责编: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