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高考他们独自去“战斗”【4】--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那年高考他们独自去“战斗”【4】

2013年06月07日07:57    来源:武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在香港“联考”

  我没看到有父母送考

  香港一年一度的“联考”类似于大陆的高考,但几乎没有家长会专门为考生送考。考试为期两天,考试内容与大陆高考差不多。去年五月,我在广州的一所中学和几十名港澳台的学生一起参加了联考,都是自己在学校附近找酒店吃住。

  不但联考是我一个人在“战斗”,就连我高中的学校也是自己去联系的。我的父母分别在香港和广东工作,我一直跟着在广东的母亲生活。高一和高二,我在江门的一所中学读书,高三时转到了广州的一所中学。寻找学校和转学的手续,都是我亲自完成,没有让父母插手。

  因为在香港除了联考之外,各个大学也会为中学生单独提供入学考试的机会,所以联考在香港考生心目中的地位并不像大陆高考这般“至高无上”。我很多在香港念书的朋友在参加联考时,看不到任何父母送考、送饭。香港学生独立意识比较强,家长们平时工作压力大,很少有时间顾及孩子学业方面的事情。而且香港的公共交通比较发达,出行坐巴士、地铁甚至比开私家车更快捷。(华中科技大学2012级建筑学专业1203班 张宗铭(香港)见习记者李晗 采写)

(责编: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